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周鸿祎的手机心结:兜兜转转又回到了特供机时代
2016-12-14 17:25:0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本月初,360手机高调召开了一次媒体沟通会。着重向外界透露了三个信息:

1 李开新替代祝芳浩成为360手机操盘手;

2 360手机2017年要稳步前进;

3 2016年销量突破500万。

这是360手机两年之内第三次更换操盘手,第一任是从酷派过来的李旺,在完成团队过渡稳定军心的职责后调岗;第二任是负责研发的祝芳浩,在位一年后被撤;第三任李开新,年初低调加入360手机,此前在华为荣耀任销售副总裁。

在360手机这次沟通会举办的前期,业内曾被一篇《周鸿祎坚持要做手机是一个错误吗?》刷屏,文章中指出,两年之内当初参与组建奇酷的三位高管均已离开。如今李开新上位,会是360手机的一个转折点么?

360手机的症结在哪?

祝芳浩去年11月从李旺手里接管360手机,后者升为360集团副总裁。

祝芳浩在任期间主要做了几件事,一是梳理产品线,将产品划分为F、N、Q三大系列;二是强化与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的关系;三是确定薄利多销的运营思路。

这三件事放到今天来看,祝芳浩好像一件事也没做对。梳理产品线划分F、N、Q三大系列,但至少面向高端的Q系列销量惨淡,F和N系列基本上是靠低价冲销量,基本是赔本赚吆喝。

祝芳浩为360手机定下的基调是薄利多销的互联网思维,但实际上据360手机官方数据,过去一年360手机的总销量仅为500万,周鸿祎显然对这个数字并不满意。所以,李开新上任之后就叫停了这种烧钱模式。

李开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360手机2017年的规划,“要用优质产品赚钱”的隐喻就是缩减产品线,集中力量打造一款或者两款机型。

李开新是从华为出来的老人,与如今执掌酷派的刘江峰是一个TEAM。刘江峰走后,李开新带了一段时间的荣耀销售副总裁,今年年初低调加入360手机,算是老周南下做机的一个收获。

李开新与祝芳浩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前者擅长销售,后者长于研发,工作职责的不同以及企业文化的迥异,让李开新对祝芳浩的管理颇有看法。

“有些厂商盲目追求传播,追求噱头,或者给自己定的一些目标脱离了自己的实际,脱离了自己的发展阶段和能力,进而从公司运营上来讲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大家对互联网手机的评价。”

言下之意,朱浩芳主导的薄利多销策略有些冒进。2016年还在玩小米5年前的套路,不仅脱离了公司的发展阶段和能力,也处处受制于人。

李开新正式上任前,360手机召开过一次媒体沟通会。目的是为双十一造势。当时祝芳浩还在任,沟通会上高调表示今年双十一360要成为线上国产手机销量前三。为此,360手机还专门做过一轮的传播。

不过,双十一过后就被打了脸。360手机的销量排名为第四,与去年一致。最后没办法,360手机公关部又重新换了公关辞令,拿进入前五说事。

重回特供机时代?

李开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整旗鼓。强调2017年要“回归商业本质”,不再烧钱。外界猜测,李开新治下的360手机预计会再次调整产品线,如果放弃低端市场那么意味着360手机就要在中端市场发力,推出一款或两款产品创造利润。

一旦如此,明年360手机的销量势必会受到影响。360手机500万部出货量里,F系列和N系列的比重很大,靠的就是低价策略。而如果不再沿用低价策略,那么也就意味着周鸿祎对手机硬件的重心将发生偏移。

恰好近期百利丰科技获得A轮融资的消息被曝光,其中360作为投资人战略入股,而身为360集团副总裁的李旺也现身支持。

这似乎说明,周鸿祎在手机上的打法将重回特供机时代。资料显示,2015年百利丰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500万台,2017年有望突破3000万台。而作为战略投资人的360,获得的回报是未来百利丰手机将全面采用360 OS操作系统。

根据腾讯数码的报道,李旺表示“虽然360也有自己的手机业务,但互联网仍然是最核心的业务”,言外之意就是借助百利丰的出货、渠道能力,为360的互联网业务创造更多的入口和流量。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360手机硬件业务的确在缩窄,甚至如果2017年还不能达到一定规模,也有被放弃的可能。

重走特供机老路,360手机仍然危机四伏。现阶段愿意使用第三方OS的手机厂商越来越少,今天的百利丰与甚至还不如特供机时代的海尔有名。即便如此,360也要花“入场费”才能获得预装权。

或许,周鸿祎经过两次失败,已经对手机业务失去了耐心。又或许,他还没有放弃,如果老周未来还会为手机站台,那么他就还有奇招未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周鸿祎 360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