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危局:留给联想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
2017-03-20 19:01:00  侃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时至今日,当外界谈起联想手机的失败,不再将其归咎于产品的落后或者价格的高低,而是缘于体制的枷锁。

杨元庆在数年之内连续多次放话,甚至于连“拿榔头敲都敲不醒”这种恨铁不成钢的激烈言辞也说过无数次,但联想手机仍是一潭死水,不见半分涟漪。

体质枷锁让这家身患大公司病的PC巨头又迎来了一个寒冷的春天。联想集团2016财年第三季业绩显示,手机业务所在移动业务部门收入同比下跌23%至21.85亿美元,手机业务亏损1.12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6%。

显然,杨元庆去年喊出的“手机业务翻身仗”没有打赢。更不利的是,2016年OPPO和vivo两家厂商成功挤掉联想和小米进入销量排行前五。

联想手机是时候真正开始自我救赎了。

近来,有关联想的一系列新闻都与新的人事任命有关。3月初,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将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

此前,原TCL通讯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监、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经理朱涵被联想委任为集团副总裁;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虞杲出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原韩国三星总部通信研究所的姜震博士加入联想,出任集团副总裁。

除了老联想人常程和乔健外,联想移动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一次大换血。我们来看这次联想移动的大换血,马道杰、朱涵和虞杲均为运营商高层,尤其是被称为CDMA终端奠基人的马道杰,更是一位传奇人物。剩下一位姜震博士,负责产品规划。

至于乔健,媒体曾报道称这位女将曾担任柳传志的秘书,在联想有数十年的从业经历,此前曾负责联想人力资源等工作。

所以,四位空降高管有三位来自运营商,这不免令人联想到,联想移动中国业务的发展未来可能与运营商有很大关联。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联想曾经在运营商上栽过跟头,但如今又重新重视运营商渠道,这该如何理解呢?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手机市场是三强之争的格局。互联网渠道、社会渠道以及运营商渠道,不管运营商渠道的利弊有多少,它仍是手机厂商不可忽视的一个重心。

并且,去年下半年三大运营商分别公布了最新的终端政策。其中中移动4G手机销量3.3亿部,中电信计划销量终端过亿,中联通2016年终端销售目标为1.5亿。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计在今年销售6亿部终端左右。

与此同时,运营商也重启了补贴策略,仅中移动2016年终端补贴就达到100亿元。

一向与运营商交好的联想可能不会放过这样的机遇,运营商人才的引进无疑是在为重回运营商渠道铺路。乔健此前也曾表示,联想要优化与运营商的合作。

很难评价联想“重回老地方”是进步还是保守,但相比过去几年联想在手机业务上犯的错误,这一次着重强调渠道的重要性似乎让人看到了曙光。

但问题是,联想虽然也说要强化开放市场能力,创新分销模式和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以及“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可眼看着三位运营商背景的高管先后加盟,这难免令外界猜疑,到底联想是要打哪张牌?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在社会渠道上,联想要建立的创新分销模式,恐怕与OPPO和vivo的模式差不多,以某种形式鼓励分销商接入联想产品,并且还要“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

如何理解这个“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呢?可能未来联想已有渠道会加大对促销人员的投入,而且还会与迪信通、苏宁、国美这样的线下门店进行合作。但最重要的,恐怕是联想还在觊觎三大运营商哪些遍布全国犹如毛细血管般的营业厅。

这显然是某种层面上的高举低打,嘴上说要重视全部渠道,但实际上却是更青睐运营商。

至于“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显然是希望能结合线上与线下做一番探索,但这个玩法怎么玩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去年出过一个有意思的事,当时联想与天猫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之后不久京东就下架了所有联想产品。可见,联想如何在线上渠道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至关重要。

空降运营商高管是乔健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步,作为一位老联想人,拥有人力资源背景的乔健对联想来说,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命。联想移动过去几年多次人事变动都未曾走出泥潭,可见它并不是简单的人事任命就能把问题解决。

联想的体制枷锁由来已久,很多离职的老员工都说过,在联想官僚主义很是盛行。

一位网友(同时也是联想的一名员工)对联想的官僚主义做了另外一种角度的描述:在联想工作都会有这样一个体会:“做一件事太难!”这个难并不是难在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沟通,而是难在内部的沟通上。联想内组织关系分立,汇报关系层层,等级森严,各部门间遇事推诿,互相制衡,头头们都喜欢选出名见效快的事情来做,那些费力但能给公司带来好处的事情,却谁也不愿承担。  

官僚主义的危害体现在它严重阻碍了上下级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影响了信息在整个公司的交流和传播,从而大大降低公司的效率。

就连常程也谈起过,像联想这样的大公司在体制内创新太难了,因为内部复杂的利益格局很难被打破,环节又太多,大家都有各自的利益,每个人都以为是在严格履行职责,但实际上已经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阻碍创新了。

乔健的任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这里也能引申出一个问题,联想并非不知道自己的症结所在,只是多年几番尝试下来都以失败为告终,眼看着手机业务即将进入万劫不复之境地,此时再不壮士断腕,恐怕后果不堪设想。

乔健这个时候上任手机业务,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能想象有多重了吧。不过,乔健显然深得柳传志真传,将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实施的非常好,如今班子和战略都已成型,接下来就要看如何淬炼这只队伍了。

然而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远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联想多年积累下来的企业氛围和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恐怕是空降高管们治理不动的,所以上面还有一个人脉丰富的乔健主持大局,这跟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在某种层面是一个道理。

联想目前需要的是一个体制内的精英人物,熟悉规则和玩法,荡清手机业务这潭死水。然而,体育局选择姚明做篮协主席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姚明本身也曾是运动员,他热爱篮球熟悉篮球,而乔健却不怎么懂手机。

打破体制枷锁非一日之功可成,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已经处于弱势的联想,如果不推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可能不会奏效。

当然,对新人事任命的论调现在下还为时尚早,只是在产品、品牌和渠道都处于下风的情况下,留给联想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手机 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