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OPPO截流不成反被罚“禁售” 还有谁有前科?
2017-06-08 15:28:25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因OPPO手机拦截其他应用软件的下载,阻碍用户正常的软件使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令OPPO立刻停止侵权,并裁定武汉当地一家手机经销商“禁售”OPPO手机。

  OPPO截流被拦 并被罚“禁售”

据悉,该起诉是由腾讯发起,原因是OPPO手机在用户下载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时,会拦截用户的下载行为,并阻碍软件的运行,导流到OPPO的应用商店。因为被“截流”,腾讯手机管家向武汉当地法院提请了“诉前禁令”。

事实上,未经用户同意,实施“截流”,或涉嫌侵犯手机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最终,法院裁定认为,OPPO公司此种恶意干扰、阻碍用户下载、安装其他应用分发软件,并拦截导流至OPPO手机自带的“软件商店”的行为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具体来说,OPPO涉嫌不正当竞争的侵权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用户在使用OPPO手机通过腾讯官方网站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软件的过程中,OPPO设置跳转页面至OPPO手机自带的“软件商店”,让用户重新下载、安装软件;二是当用户通过“腾讯手机管家”下载、安装软件的过程中,OPPO设置验证弹窗页面,设置跳转页面至OPPO自带的“软件商店”,让用户重新下载、安装软件。

  入口之战:Vivo、华为、小米皆是“前车之鉴”

业内人士认为,当手机商打出“安全牌”,用保护信息安全为由来限制用户的下载,引流到自家应用平台,涉嫌误导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手机厂商的‘伪安全’潜规则。这个歪曲使用,不仅会导致诸多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巨额的损失,更是对整个产业,对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负能量。显然,OPPO的截流行为,被认为是未来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手机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手机入口之争。

2017年1月,与OPPO手机“兄弟”关系的vivo手机也曾因“拦截”第三方应用软件,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诉前禁令。法院裁定,VIVO在用户下载安装申请人“应用宝”软件的过程中,进行反复弹窗提示、设置倒数读秒默认取消安装以及设置跳转至“vivo应用商店”链接按钮的行为,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VIVO公司停止前述行为。

2016年12月,因涉嫌不正当竞争,北京力天无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智市场”)将华为诉至法院,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安智市场诉称,当用户通过应用市场或者直接通过原告网站,下载“安智市场”软件时,华为手机及其操作系统会提示:“该应用未经华为市场安全检测,请谨慎安装”,并在该页面“官方推荐”处推荐“华为应用市场”。

2016年3月,奇虎360也曾因用户通过小米MIUI操作系统下载360手机助手被弹窗阻止,将小米公司诉至法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PPO 腾讯 应用软件 应用商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