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联发科以AI推动新高端,Helio P60获金奖
2019-02-26 15:48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被视为全球IC业界声名远播的Design News杂志,旗下的“金老鼠夹子”大奖(Golden Mousetrap Award)一直是业内芯片设计的风向标。近日Design News杂志就发布了该奖项在电子与测试类别的获奖名单,而我们注意到联发科、亚德诺与美信皆榜上有名,而被视为移动芯片界大佬的高通却意外落榜,此举也引发了业内对未来IC芯片走向的关注。

首先我们来看Design News的评选结果,在电子与测试类别中,嵌入式技术/处理类由联发科Helio P60拿下金奖, 而Analog Device(亚德诺半导体)的宽频收发器 RadioVerse ADRV9008 / 9009夺银奖,Maxim(美信)的微控制器MAX32558获颁铜奖,在业内看来联发科P60获奖应归功于AI独立处理器。

14

联发科Helio P60是专注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移动处理器,最大的亮点就是集成了多核AI单元(APU)和NeuroPilot 人工智能平台,并拥有主流的性能,可实现AI整合。该芯片在2018年MWC发布之后得到手机厂商一致的好口碑,先后获得OPPO、vivo、诺基亚等的认可,打造出了如OPPO R15、vivo X21i等明星产品,累计出货更是突破数千万颗,成为去年当之无愧的明星处理器,更助力手机品牌成功抢占海外市场。

15

当然更关键的则来自于联发科Helio P60对智能手机AI应用的普及。受到联发科的推动,目前海思、高通、三星都纷纷发力AI领域,AI用户体验也成为这两年手机厂商的关键词,并逐渐取代传统的跑分成为智能手机新的游戏规则。

以时下热门的EHTZ Benchmark(苏黎世跑分)为例,联发科Helio P60的 AI跑分已经跟骁龙845、骁龙710等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其正凭借AI专核上演一场“反击战”;而在实际体验方面,联发科P60所拥有的智能分类管理、物体识别、拍照景深处理、语音文字识别等更是受到用户的青睐,搭载该芯片的OPPO R15机型甚至成为2018年上半年的最佳智能手机,从芯片底层专注用户体验正逐渐成为智能芯片厂商发力之所在。

16

联发科P60开发版在苏黎世跑分上的成绩和骁龙845在同样水平线。(图/网络)

此外在Helio P60市场利好的因素推动下,联发科接连发布了Helio系列的P70、P90等产品,并进一步将AI专核策略升级,逐步提升其品牌形象和产品定位,而华为也开始大力普及旗下麒麟芯片的AI专核力度,二者皆开展创新布局,而意外的是高通并没有开发独立的AI处理器,而是还在制程工艺上发力。近期高通就悄然更新了其骁龙855在苏黎世AI跑分上的得分成绩,并以27536分的成绩击败联发科P90(25654分)再次夺回冠军宝座。这场以跑分为核心的竞争看似收场,但背后却早已衍射出高通在AI人工智能上的不足, 7纳米工艺和12纳米工艺难分伯仲,也间接说明了AI专核对AI运算处理占绝对优势。

17

最新的高通骁龙855在AI跑分上仅以微弱优势超过联发科P90。(图/网络)

目前联发科P90和海思980都已搭配有独立的AI核心,甚至在AI用户体验上也都有所相似,例如二者都携手商汤、旷视、码隆等AI视觉公司,推出了AI人像留色、AI实时景深等特性,联发科甚至还更进一步发展为AI多核,并支持传统计算机视觉的3D人体姿态识别与追踪等新型技术,实现了高达1165GMAC/s的AI算力。

反观高通目前仍旧以传统的CPU+GPU+DSP模式来驱动AI,并且在用户体验上受限于AI算力只能从传统的图形视觉等层面进行优化,无法在运算神经网络领域进行优化,可以说高通在AI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有消息表明高通下一代旗舰芯片将引入AI专核,但已错失AI领域先行者的高通想要短时间内进行追赶超越显然也不是一件易事。

18

联发科P90展示的3D人体姿态识别特性。(图/网络) 

从2018年就已经发布的联发科Helio P60能获得Design News杂志的Golden Mousetrap Award奖项不难看出,优秀的综合性能、完整独立的AI体验、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已经成为行业评价一款芯片的最重要标准。联发科在AI专核这条路上下了一步好旗,不仅顺利为其转型新高端打好了基石,也让市场对其Helio P90更寄厚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联发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