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揭秘展讯与大唐纠纷:曾涉及千万元技术费
2012-03-13 10:05  牛华网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3日消息,随着TD向TD-LTE快速演进的同时,TD产业竞争也越演越烈。一纸诉状,大唐移动将展讯通讯告上法庭,昔日并肩作战的TD产业链伙伴,如今也无法摆脱产业链竞争的残酷,在这场官司背后,显出TD芯片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纠纷背后

昨日,展讯通信因“未按约定支付许可费用”事宜被大唐移动状告,双方的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一个是国内知名的2G 、3G(TD)无线通信终端芯片供应商,一个是我国TD标准和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贡献者,如今缘何对簿公堂?

据了解背后内情的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这个事情要追述到2002年。众所周知,大唐移动是TD最早的提出者,也是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及产业化的推动者,而为了推动TD的商业化进程,在这一年,大唐、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电、中国普天等8家知名通信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第二年,展讯通讯等6家企业也相继加入该阵营。

TD联盟的宗旨是围绕TD-SCDMA进行产业协调、监督和管理,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互补和互惠互利,加快产业发展进程,优化产业振兴策略等方面开展工作,所以联盟中成员之间在资源上是可以共享的。

成员中的大唐移动和展讯通信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展讯要研制的TD芯片与大唐移动TD协议栈软件技术的合作,而此次大唐移动状告展讯的这个许可费用针对的就是,展讯在研发TD芯片时使用了大唐移动在TD的软件技术。

该人士还透露,在2004年,展讯通信和大唐移动在这个方面合作是准备签署协议,但因大唐移动提出的高额费用让展讯通信无法接受,据称上千万元,之后双方便不了了之。

2005年,重庆重邮信科股份有限公司与展讯通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联手共同开发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此次合作基于展讯公司研制的基带处理芯片,并利用重邮信科开发的协议栈处理及控制软件。

而展讯内部一老员工也向腾讯科技证实,此后展讯在TD芯片方面的软件技术也一直没有采用过大唐移动的,如果属实,那么展讯通信“未按约定支付许可费用”这一说也就不攻自破。

据了解,2011年底,大唐移动已就该纠纷提起仲裁申请,并向北京二中院提出申请,要求展讯通信支付许可费用。此后,展讯通信向法院申请要求认定双方的仲裁协议无效。近日,北京二中院裁定驳回了展讯通信的申请,但距离案件最终裁决尚需时日。

而展讯通信内部人士对腾讯科技就此事表态,只等待最终司法程序,如有需要公告事项,展讯将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芯片行业竞争加剧

去年,TD芯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65nm和40nm的芯片已经进入商用,在今年第三季度,展讯、Marvell、联发科技等芯片厂商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逐步摆脱了启动时期的困难局面后,TD芯片发展至今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参与其中的芯片厂商也已有7家之多,竞争激烈程度陡然上升。

成本方面,目前TD手机与GSM手机的成本差价已下降至2美元以内,而且展讯曾推出的TD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已将手机成本控制在60美元左右,其市场售价可能仅为700元。有数据表明,在去年上半年,展讯就已经占据了整个TD芯片市场份额的56%。

此外,联发科收购2000万美元收购傲世通,获得了在TD基带芯片领域中包括协议栈在内的核心技术。芯片巨头高通的触角也已伸入到TD领域,据高通高层表示,公司将在今年上半年时推出自有TD基带芯片。TD战略规划将分为WCDMA+TD双模模式、以及通过TD-LTE芯片兼容TD模式。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大唐旗下也有自己的TD芯片公司,面对如此众多竞争对手,芯片市场格局必将发生新一轮洗牌,而作为TD最先提出者,大唐移动也势必会采取一定措施来挽回TD市场的份额。

据悉,大唐移动在状告展讯通信的同时,也可能将这一“利器”复制予联发科,原因是联科发收购的TD芯片商傲世通也被指使用了大唐移动TD核心技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唐移动 展讯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