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发改委力挺4G产业化 终端产业链风生水起
2013-10-17 08:50  通信信息报  林政伟  我要评论()
字号:T|T

4G牌照发放前夕,发改委日前的一番举动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据悉,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产业化专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基于td-LTE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的产业化。

发改委对于尚处襁褓中的中国4G而言可谓意义非凡。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国内4G终端产业难觅亮点,不管是在智能终端核心还是芯片研发大都依靠国外厂商,核心和品牌规模与世界领先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进一步说,当前的中国4G产业建设任重而道远。

4G产业化受高层关注

4G牌照发放时间渐行渐近,发改委提出将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八大领域作为下一阶段产业发展重点,并对申请相关产业专项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可以说国家是专门布局国内的移动4G通信产业,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4G模样。

在《通知》中我们看到,产业化专项支持重点包括8个方面: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应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及产业化环境建设、高速宽带无线接入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高速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示范、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于td-LTE的行业创新应用示范。

从这八个支持重点中,不难发现,政策风引领的4G终端产业成为一大看点。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中,智能终端的表现就已露出些端倪。资料显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14亿部,同比增长120%。此外,上半年,工信部开展推动芯片、操作系统及整机制造企业联动活动,支持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推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形成“硬件+软件+应用”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

不仅如此,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人士介绍:“下半年工信部将继续支持智能手机及关键元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升国产智能手机产业发展水平,力争年底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的占比达65%。”

政策催化4G产业链加速成熟

此次发改委的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加大对4G产业的扶持力度,意在提升国内4G产业链的成熟度。即将启动的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将带动智能手机市场进一步增长,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加速LTE网络的部署进程,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具有良好的市场预期。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球共推出了166款td-LTE终端,包括18款智能手机,已经形成了涵盖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各个环节的比较完善的国际化td-LTE产业链。而我国的终端厂商与外来厂商的博弈中,基本处于下风。以中移动8月份的td-LTE终端招标为例,在总共20多款终端机型中,竟然有15款采用高通芯片,5款使用Marvell的芯片,这两家国外芯片厂商占了80%的市场额额,而国产芯片只在5款终端上使用。据悉,中国移动预计2013年4G全球终端采购量增长将超过10倍。

4G市场前景广阔,是终端市场中国力量崛起的新机遇,需要在政策等方面更多的引导。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此前就表示:“国产智能终端产品虽然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盈利能力不够强,大部分利润仍被国外品牌占据,发展信息产品,就要面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加快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化工程。”如果,4G终端厂商没有进一步得到发展,那么随着4G时代的来临,可以想象,那时的劣势就更加凸显。

产业成熟度是左右运营商未来走向的重要杠杆,发改委这一系列举动最多只能算的是平淡湖面上泛起的一丝涟漪。当前的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是中国4G起步晚,先天的差距在这明摆着,另一方面,4G牌照的发放才能促进各大厂商的生产和研发。可是4G终端产业还远远未成规模。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此前说的一番话意味深长。他认为,在td-LTE技术方面,一直有科技部所牵头的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但主要是系统性、理论性研究,以及技术演进研究。现在4G也将发牌,是需要政策将td-LTE的研究推向产业化,继而将产业逐步推向成熟。

终端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4G已是大势所趋,不管你愿不愿意,它就在那里等着你。因此,除了国家政策的推波助燃外,更多的还是需要终端厂商在4G时代扮演冲锋的角色,才能让国内4G产业真正达到繁荣的地步。

日前索尼表示,4G初期是国际厂商的机遇。其实,不仅仅是国际厂商,当前,国内智能终端市场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对于国内终端厂商来说,4G的来临宛如一次新的大考,要做的只有好好把握其机遇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如何把4G机遇其实就放在各大终端厂商面前。对国内芯片厂商如华为海思,还有中兴微电子、TCL、联想、海信等厂商来说,单单考虑如何降低生产成本还不够,从跟上对产品的创新改造才能与国外厂商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样,对于国内智能终端厂商而言,核心技术的自主权、品牌、技术等方面都是需要去筹备和探索。4G机遇并不会一蹴而就的影响各大终端厂商,只有做好各项细节才能算打有准备的战。

因此,推动我国4G发展,加速4G技术的成熟除了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更多的时间外,还需要国内终端厂商的应变能力。对当前的国内终端厂商而言,最关键的还是在面对4G大环境下,如何因地适宜,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探索道路才能让4G产业更加繁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发改委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