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不止中国联通 移动和电信也被4G“拖累”
2015-05-21 11:05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联通昨日发布最新运营数据:4月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再度流失253.2万,GSM用户流失规模大幅超过3G和4G新增用户,而这已经是其移动用户数连续第3个月下跌。

对此,有分析师称,中国联通获得4G牌照晚,而且发力较小,是用户数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

但是,当我们仔细研究过运营商公布的各项数据后,就会发现,然而,不仅仅中国联通因4G“受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同样存在被4G“拖累”的现象。

三大运营商首季度财报:净利全部下滑

4月,三大运营商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三家企业的净利润集体出现了下滑,这在以往是一件很罕见的事情。

先来看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为1608.5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238.3亿元,同比下滑5.6%,这已经中移动连续第七个单季净利润下滑的季度。

对于利润下降的原因,中国移动表示,由于处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4G网络建设和客户拓展、存量客户保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巨大,需要维持大规模资本开支。

虽然中国移动在4G方面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总数达到1.53亿,占全国总4G用户数的85%以上,但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不止中国联通 移动和电信也被4G“拖累”

截至2014年底,中国移动开通了72万个4G基站,4G网络的覆盖以及4G业务的营销推广也多少摊薄了盈利。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依然决定在今年为4G网络建设继续投资722亿元,虽然有所下滑,但依旧在总的资本支出中占据很大一部分,这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影响其后续季度的盈利。

再来看下中国电信,第一季度中国电信3G/4G净增 622万户,虽然远低于中国移动,但要高于中国联通,尤其是3G/4G手机上网的流量增加了20%,这意味着中国电信的4G服务发展正逐渐起步。

不止中国联通 移动和电信也被4G“拖累”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2014年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净增仅4万户,并且2014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一直处于负增长,直到12月,才较年初有些许增长,这说明在201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在向中国移动流失。

此外,与中国移动面临的情况一样,中国电信也有面临着4G建设投入增加的现实。今年中国电信4G基站建设目标为46万个,预计销售支出将增长7.4%~8.3%,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电信未来的盈利状况。

国务院今日下发文件,到2015年底,将建成4G基站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过3亿户。与此同时,国务院文件称,要推动电信企业通过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

一方面要加大4G建设,一方面要降低流量资费,今年对于运营商来说,依然是艰难的一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联通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