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2000万码号“入库” 千万级虚商可期
2015-05-13 10: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基础运营商终于给虚拟运营商“补弹药”了!近日,中国联通已正式向与其进行移动转售业务合作的23家虚拟运营商开放2000万新码号资源,号段为“1707-1708”。

发展近一年半之后,虚商用户总规模此前刚突破500万,2000万新码号资源的注入,势必带来虚商用户数的爆发。对于蜗牛、苏宁、国美以及阿里、京东、迪信通、远特等发展相对较快的企业而言,联通此举可谓解除了他们170产品供不应求的燃眉之急。在目前已出现百万级用户虚商(蜗牛)的基础上,500万、甚至千万级虚商也有望最终在市场里出现。

新码号“入库”为虚商发展提供了“弹药储备”, 但在转售试点期(2015年底)到来前,虚商行业要想摆脱目前两极分化的局面,形成行业的整体爆发,更需要在产品、品牌和市场操盘上做足内功。毕竟,“拿货”只是开始,“卖货”才见真功。

产品创新>>步子还可以更大一些

蜗牛“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的免卡、“懒人计费”的阿里亲心卡、网购返利的京东通信170卡,虚商的出现让手机卡有了更多创新,以往“千呼万唤出不来”的人性化手机卡逐渐成为现实。虚拟运营商在产品上的奇思妙想甚至推动了基础运营商的创新。中国电信此后推出了“零月租、流量不清零”的iFree卡,中国联通近日推出0月租、无低消、用流量送话费的“双4G畅聊王”,可以说借鉴的也都是虚商170卡的新资费模式。

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在创新层面的你来我往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但要想在市场中找到核心竞争力,虚商还需将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在目前微创新的基础上,融合互联网思维,推出更多独具一格,难以借鉴的产品,虚商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在国家推进“互联网+”的风口,手机游戏、智能家庭、企业信息化集成以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为虚商提供了很大的创新空间和业务增长点。

相比于结构庞大、层级分明的基础运营商,民企机制灵活、资源配置效率高,可以更快创新,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各种需求。另外,与只拥有管道资源的基础运营商不同,大多数虚商都具有实业上的强能力,本身就是互联网+的有效载体,通过与虚拟运营有效的结合,必定比其他企业在信息化发展上优势明显。

品牌建设>>虚商产品还需亮出个性

全球最大虚商维珍移动的创始人布兰森对于企业品牌的打造曾有一句名言:“创造一个你引以为豪但无人知晓的品牌是没有意义的。”

亮出自己的个性,打造品牌形象,这也是中国虚商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脱颖而出的关键。只有出现类似动感地带、全球通、神州行、联通沃一样的品牌,让用户相信你,信任你,主动去宣传你,170卡才能深入人心。

而过去一年,真正让用户眼前一亮的虚商品牌有几个?在品牌推广宣传上,蜗牛在央视斥资百万投放免卡广告片,已是虚商推广的最大手笔。三月初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去参展的中国虚商也仅有蜗牛移动等寥寥几家。更多虚商的宣传还是停留在网络营销和线下硬广。

在距离年底试点期“大考”只剩半年多的时候,虚商必须加强品牌宣传,突出产品个性,只有当用户知道“你是做什么的”,170产品才可能引发消费者的兴趣。

市场操盘>>寻找基础运营商的短板

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目前低于预期,究其原因号码资源并非是首要困扰。很多企业拿到牌照后,至今仍未开启业务,主要原因是没想清楚业务模式,宁可“静观其变”,也不敢“轻举妄动”。

由于批零倒挂问题的存在,虚商批发价高于基础运营商的零售价,如果只是简单的资费复制,虚商没有竞争优势。这就要求他们在细分市场,通过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去赢得用户,特别是针对基础运营商的短板去寻找市场空间。

基础运营商的短板在哪里?互联网思维、渠道能力。目前虚商里做的比较好的,像蜗牛、苏宁、国美以及阿里、京东等很多企业,要么是根植于互联网多年,要么线下渠道实体店很强,在互联网思维、渠道能力与通信的结合上,他们比起基础运营商更加灵活、多样。

此前举行的2015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渠道管理处处长侯广吉就曾坦言,基础运营商虽然规模庞大,但在差异化运营、增值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也需借助转售企业力量,实现能力补强。而把握基础运营商“需求”、基础运营商的“短板”或是转售企业切入的契机所在。

当基础运营商自己都在承认“不足”,虚商也就没有理由胆战心惊。2000万码号的开放,已为虚商解除了码号不足的燃眉之急。但是码号只是“物质基础”, 虚商要想迎来更大发展,更需要在产品服务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工夫。自身能力完善增强之后,五百万、甚至千万级用户量的虚商也就指日可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蜗牛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