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小灵通频率争夺战无结果 暂时未列入4G频段
2013-10-17 09:07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传出的4G频率规划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喘了一口气,因为他们最担心的小灵通频率未被强行划走,小灵通频率归属仍遥遥无期,三大运营商之间似乎永远在博弈。

4G频段规划未纳入小灵通

尽管3年前工信部就下令要将小灵通逐步退网,但小灵通问题从来就没有消失在人们眼前,因为小灵通问题不仅牵涉到用户,还牵涉到小灵通频率。在大部分用户退网或转网后,小灵通的频率成了最值钱的东西。

按照曾经的说法,小灵通之所以被强行退网,主要是因为小灵通占有了td频率,但近日传出的4G频率规划显然没做这样的安排。

已传出的消息称,中国电信将获得1.8GHz频段(1755—1785MHZ/1850—1880MHz),中国联通将获得2.1GHz频段(1955—1980MHz/2145—2170MHz),这两个频段都不在国家划分的td-LTE频段内,显然,都将用于FDD LTE网络建设。

而与此同时,工信部将2500MHz到2690MHz频段都划分给td-LTE,多达190MHz频率,这么多频谱资源将为三家运营商共同使用。

小灵通使用的是1.9GHz F频段,显然没有在上述提及的4G频率规划之列。

小灵通用户未到清网阶段

可能很少有一个通信产品像小灵通那样经历如此曲折的政策起伏,先是政府没有批准牌照,但中国电信和原中国网通强行建网运营;多年后,工信部又发布政策,小灵通必须3年内退网,但迄今未实施彻底。

根据工信部频谱规划的结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交出1880-1900MHz的小灵通频段,但由于8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安置问题,所以在交 付时间上却没有明确的保障。根据双方协商,小灵通先交付一部分频段用作td,余下的一部分需要“小灵通用户安置方案”出台后才能够交付。

迄今,小灵通迟迟未能真正完全退网。工信部的统计显示,截止2012年12月,我国小灵通(即 无线市话)用户减少560.3万户,还剩1224.9万户,且通话量仍有91.5亿次。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小灵通用户数还剩1000万户左右,占固话用户的4.1%,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还未发出所有小灵通用户何时停止通话的政策。

这表明,虽然小灵通用户的数量和收入都不重要,但是依靠这些数量少得可怜的用户继续占领小灵通频率,这非常重要。

永远的讨价还价

继续占据小灵通频率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谈判砝码。

小灵通当年上马时并非国家正式通过的移动通信制式,小灵通使用的1.9GHz F频段被认为是占用了国家原本要拨给td频段。

据了解,按照国际电联规定,1880-1920MHz频段以及2010-2025MHz频段共计55M带宽用于tdD。其中1880-1920MHz是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核心频率,但是早在2002年该频段已经用于小灵通。

按工信部此前文件要求,小灵通的频段退网后要给td-LTE使用,恰好当时中国移动独家在做td-LTE试商用。因此,中国移动当时理直气壮地认为有权收回小灵通占用的频率。

2012年初,工信部曾下文,再次强调小灵通使用的1.9GHz F频段,将用于td-LTE的tdD模式的移动通信系统。

因此,在小灵通频率上,到底是否归还给td-LTE,中国移动是否有权得到小灵桶占用的1.9GHz F频段,这成了一直讨价还价的问题。

但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借发展td收回小灵通频率的希望将越来越落空,因为它的两个竞争对手也有可能被发td-LTE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声称有权继承小灵通使用的频率。

三大运营商都希望争取小灵通退市后留下的频率用于4G,但主动权越来越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手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小灵通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