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盘点电信业2013:矛盾的运营商
2013-12-27 16:2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高骥远

2013年的电信业充满了戏剧性。3G进入了回报期,又要面对4G的残酷竞争;流量经营步入正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正逐渐加大……简而言之,运营商在矛盾的心态中走过了2013。

展望2014,运营难度更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不仅仅是在电信领域,4G上马后,诸如OTT等新型业务对运营商的冲击会更大,而虚拟运营商呼之欲出,将会从根本上改变电信业的竞争形态。

投入与产出

投入与产出成反比是近电信业发展最大的一个矛盾。一方面是固定投资不断加大,资金和资源方面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是营业收入、利润、用户ARPU值不断下滑,高速增长不再是常态,而运营商普遍用“转型”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势。

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中国移动以4630亿元的收入和915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而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2381.86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为147.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率仅为6.1%;中国联通则以2201亿元的营收和83.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最后,净利润率也最差,仅为3.8%。

运营商的焦灼心态在2013年一览无遗。比如,为了应对OTT的冲击,中移动重组飞信和飞聊,中国电信和网易合作推出易信,中国联通则直接联合微信推出了微信沃卡,三大运营商齐聚移动IM市场看起来更像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除易信颇有建树外,其他两款产品市场反响平平,前途暗淡。

这仅仅是发生在移动互联网的一场局部战争。在运营商转型的过程中,内容和应用的价值被逐渐放大,将语音业务逐渐向数据业务迁徙,流量经营从赌到疏。很简单的一点就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前三个季度的经营业绩有起色就是得益于移动业务的稳步发展。

而让运营商更为矛盾的是,现在必须要在3G与4G之间做出取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开始着手进行4G规划,但“长远看,将进行FDD/TD-LTE的混合组网改造”,这一说法尽显中国电信的矛盾心态:发展4G要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既要发挥中国电信优势,又要避免为他人作嫁衣。不过,尽管三大运营商轻重缓急不一、力度不同,但均已先后投入4G市场。

4G可以拉动万亿级市场,但是巨大的投入也在考验着运营商的资金实力。以国内3G为参照,工信部数据显示,2009年3G商用元年,三家电信运营商3G网络建设投资1609亿元,三年内3G建设投资约为4000亿元,网络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

有媒体报道,4G如果想实现网络全覆盖,从基站选址建设,到终端的采购、网络的运营、维护,成本恐怕并不比3G低。业内人士估算,未来三年每个运营商的4G基站建设数量有望保持在20万个左右,三大运营商的4G基站总建设数将达60万个。以每个基站建设成本50万元计算,三大运营商投资有望达到3000亿元。从运营商2013年中报可以看出,三家都在为即将开始的4G大规模投资预留空间。数据显示,上半年三上市公司资本支出共计1116.62亿元,占其年初预算总额的比例为32.53%,较2012年同期下降14.49%。

此外,4G资费的逐渐走低也为运营商盈利前景雪上加霜。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现在公布的4G价格却是还比较高,用户还不是很满意,但是比3G时代还是有所降低,下一步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目前用户使用4G主要还是用户移动数据传输,该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决定。

4G当属业界盛事,广阔的盈利前景也为整个产业链注入了更多活力。但对于运营商来说,发展4G不仅要经过前期的网络建设、终端采购,后续的内容建设、业务建构及应用探索也让运营商负重前行,换句话说,到底是要利润、要市场,还是要规模?

智能化管道与互联网基因

选择“智能管道”这条道路,实属无奈,也是必然趋势。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态,中移动将应用商店作为重要平台,做好智能管道,使通信系统在各种应用承载的基础上更有价值;而中国电信方面也明确表示,将用3-5年时间分阶段、分重点提升管道智能化。

而三大运营商均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包括移动阅读、手机游戏、移动音乐、移动电子商务甚至是手机支付在内的业务体系初见雏形,业内人士也认为,上述业务生态系统一旦确立,运营商把握移动互联网的脉搏不再是纸上谈兵。

事与愿违的是,自从移动互联网爆发以来,运营商却不再是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在移动互联网争夺战,以BAT巨头为首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合联并纵,不惜巨资采取合作、入股、收购等方式把守住各个入口,从目前的移动互联网业态来看,厂商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进而变现的途径主要是移动OS、手机浏览器、移动IM、邮箱、输入法、搜索,手机APP、社交等几大类,在这所有的业务中,运营商均有涉及,但却毫无建树。

而矛盾在与,缺少“互联网基因”与智能管道格格不入。过去王建宙曾坦言,“中国移动缺少互联网疯子”,而奚国华也认为,ICT产业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革命,这场变革正在推动产业重构,如果说以前的价值链是以运营商为核心,今天则是运营商、增值服务、终端等产业链的多元化竞合。

回顾运营商2013年的发展,运营商更多的仍是将圈地与流量捆绑在一起的发展思路,这反应出运营商仍是注重规模,而不是基于互联网基因探索新的流量经营模式。

实际上,在3G时代,中国电信基于流量经营的尝试最多,联通则属于后程发力,而中国移动网络高空闲率似乎更显得“一筹莫展”。

比如,中国电信在2013年先后推出了可单独订购流量的“积木套餐”、“飞Young纯流量套餐”,线下在营业厅推出8万个“3G应用辅导站”等措施;中国联通在3G发展初期比较精神,从今年开始,陆续联合互联网企业推出“随意看”、“随意听”、“随意享”等系列套餐包;而中国移动则大幅落后,无线上网只占其总收入的16.6%,与主流运营商40%左右的比例有着明显的差距。

现在4G商用在即,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公司化运作、注入互联网基因是为了移动互联网做铺垫,内容、应用的发展以及业务方面的提升才是移动互联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电信业的产业链被延长,但是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结构调整已经成为了必然。

不过,运营商的优势主要在于渠道,如果渠道变成更加的“智能化”,为更多移动互联网厂商服务,运营商反而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虚拟运营商的引入

电信业再度迎来重大变革。12月26日,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商视点资格批文,也就是虚拟运营商牌照。据悉,京东、巴士在线、迪信通、话机世界、分享在线、万网、乐于通讯、华翔联信、天音、北纬、浙江连连等11家民营企业获得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

在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后,上述11家企业可利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设施或产品,将业务细化、个性化,通过业务代理或者分销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各种电信增值服务。据相关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在未来两年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与民资共享,市场规模在63.5亿至125亿元之间。

根据工信部的解读,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通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有助于促进电信业改革转型升级,有助于激发电信市场竞争力,有助于进一步繁荣信息通信市场。

而对于运营商而言,虚拟运营商的进入,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市场开放后,将会刺激整个电信市场的活力,更加充分的竞争会为整个电信市场带来更多的变数;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作为市场新的竞争主体,必然会给运营商带来压力,多家运营企业也意味着,在争取新用户、应用及业务方面,各大运营主体之间,尤其是新进入的虚拟运营商之间,会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电信业的例如也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下降。这无疑于是“狼来了”。

比如,刚刚获得牌照的京东就号称要做“第四家运营商”,据悉,在2013年1月份,京东就专门成立了项目组积极筹备牌照申请工作,经过与几大运营商的多次洽谈,最终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4G发牌不久,虚拟运营商就将粉墨登场,站在技术创新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角度去审视,引入新的运营主体无疑能让电信业焕发更多活力;但从现实层面上看,电信业的竞争不再只是三大运营商之间的争夺,而是由互联网企业、终端、设备厂商都在冲击着产业的发展。运营商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