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4G国产手机翻牌机会
2014-01-06 08:41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4G江湖,显然不是靠单枪匹马、豪情硬闯,而是需要深谋远虑、智取抢夺的天下了。

2013年通信行业最大的盛宴在年末推出:12月4日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即“4G牌照”),中国正式迈入4G时代。

4G牌照的发放对于中国通信行业至少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如果说3G有些浅尝辄止的意味,4G将正式意味着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另外一件事是,在这场以千亿为单位计算的盛宴面前,从运营商、设备厂商到终端厂商、内容提供商,所有生态链条上的企业毫无疑问已经开始了激烈的角逐。

就在发牌之前一周,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出现在年末旗舰新品EliFE E7的发布现场。在现场刘立荣更新了其未来的三大坐标:科技、国际、跨界。据说这是金立成立十一年来第一次真正发布战略。现在你问刘立荣,他会告诉你:“我们正在成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的设备提供商和服务商。4G到来,传统的界限正在被打破,未来金立会成为一个平台,会提供更多与移动终端相关的产品,提供给人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刘立荣所面对的问题与改变其实并不特殊,对于诸多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如何向移动互联网学习新玩法,更好的“吸粉”,更多的改变或许在更早之前就开始了,国产手机迎来了一个翻牌千亿市场的时节。

谋局

“4G盛宴已经开启,发展初期,设备厂商、手机终端厂商都将是首批受益者。”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明确表态。

实际上,在4G时代中移动多少表现出一家独大的态势。在4G牌照下发前,中国移动早已一步到位建设了20万个td-LTE基站。“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更宣布将在2014年投入近600亿元人民币,意欲打造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不仅如此,中移动甚至发布新的商业品牌“和”,英文名“ and”取 a new dream(一个新梦想)的含义。暗示着中移动对4G时代的诸多期望。据奚国华透露,中移动2014年td-LTE终端销售目标将超过1亿部,加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整个4G手机的体量将非常庞大。

4G汹涌而来。在这样的情形下,国产手机的布局似乎早已开始。在金立的三大坐标中,“跨界”极有可能帮助金立导入移动互联网模式。从产品、销售模式到服务多个层面,在过去的一年里,金立都在按照跨界的节奏进行改变。

继7月“品牌革新”推出针对时尚消费群体的子品牌EliFE及旗舰产品E6之后,金立推出“跨界”手机与专业级相机的年度压轴产品——“最拍照手机EliFE E7”,成为全球首款1600万像素的4G智能手机。下一步金立还将推出更多跨界产品。以移动互联运营,可以提供更多相关的产品,有可能是鞋,甚至皮带,“这个皮带跟传统的皮带不一样,系上这根皮带的时候每天消耗的卡路里、腰围、脂肪含量就被测试出来,并通过移动终端将这些数据向使用者展示。”刘立荣说。在服务方面,除了传统的提供产品和相应售后服务外,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要求手机品牌商提供连续的应用服务乃至技术支撑,金立软件商店易用汇、会员中心云服务、EliFE社区等都将针对这些需求推出的服务。

在销售模式方面,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总结出了适合金立发展的渠道模式:“第一是传统的分销渠道,第二是金立品牌专卖店、旗舰店,第三是电商,这也是金立正在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立体式销售模式。”

硬战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4G既意味着看得见的盛宴,也预示着即将迎来的硬战。华为是全球最早商用4G手机和MBB的厂商,华为D2成为了首批取得LTE进网许可证的4款手机之一。此外,中兴、联想、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在4G终端发力,尤其是同时支持4G的两大支流tdD-LTE(移动制式)以及即将发布的FDD-LTE制式,将成为4G手机的主要卖点。

但是在刘立荣的布局中,金立有自己的打法。“从产品和技术层面讲,我们是第一批拥抱4G的厂家。”刘立荣说,“我们的市场策略就是精品战略,产品策略就是用户体验。这两者是统一的,无论3G时代还是4G时代,核心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据透露,金立LTE的产品已经在研发,2014年一季度可以上市。E7L则是基于高通骁龙800平台,并且支持双4G。“同时我们在中端产品也有布局。推向市场的会是精品4G产品,基于精品策略,金立正在逐步放弃千元手机的市场。因为我们发现,砍掉千元机并不影响盈利,因为那些低附加值的产品都没做,产品结构好了以后盈利自然会变好。”

与此同时,刘立荣也在想办法改造金立固有的品牌形象,让它变得更年轻化而不是那么“商务”。“在功能机时代的那些更容易接受金立品牌的消费者,有可能是比较偏男士的,比较偏商务,甚至年龄比较大,所以我们在2013年大力推出全新子品牌EliFE,主要针对年轻时尚群体。”

未来金立会成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的设备提供商和服务商,基于移动互联网,金立会围绕人的工作、生活、娱乐、健康,一切围绕人,依据消费者个人需求去提供可靠的产品与服务。而4G解决了智能家居的宽带瓶颈,金立对于未来智能家庭的思路是以家庭为地点中心,移动终端设备无线连接家庭设备,例如手机作为智能控制终端,可以遥控家电、智能调节灯光、手机端启动及监控家庭安防摄像头、手机家居环境的智能监控等,也可以智能监测全家健康数据并进行统一管理等等。

“4G时代,基于无线宽带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将成为手机厂商重要的盈利点。”2014年将是国产手机全面拥抱4G的一年,刘立荣预测,“2014年上半年培育,下半年开始起量,2015年放量。”每年超过千亿的手机市场将重新翻牌。

刘立荣

金立集团董事长

4G到来,传统的界限正在被打破,未来的手机会成为一个平台,会提供更多与移动终端相关的产品,提供给人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如何寻找到移动江湖“坐标”,把握跨界的分寸与节奏至关重要。刘立荣所面对的问题与改变其实并不特殊,对于诸多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如何向移动互联网学习新玩法,更好的“吸粉”,更多的改变或许在更早之前就开始了,国产手机迎来了一个翻牌千亿市场的时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金立 国产手机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