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印象2013:移动通信格局就像英国王室
2014-01-07 08:49  创事记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回首2013,我发现移动通信技术的态势非常类似现在英国王室的格局。

2G,GSM:伊丽莎白女王

原来认为在3G和4G网络的迅猛发展面前,2013年GSM网络将会如冰雪般消融。比如在我的新作《LTE教程:原理与实现》中引用过爱立信发表的一个预测,认为GSM用户从2012年起将快速衰退。

事实比预测强:GSM是在退却,但是退却得很有限,可以用有“尊严”来形容。老兵不死,只会凋零。

从全球看,2013年GSM用户数从46亿回落到44亿,还是占有2/3的移动用户数,还是移动技术的老大。GSM能维持龙头的地位,多亏了不发达国家的大力支持,比如中国、印度、印尼、巴西。

所以,GSM还在舞台上,只是逐渐往舞台的边缘移动。你可以用各种词来描述GSM,从褒义到贬义:老当益壮、烈士暮年、恋栈不去,不过我觉得用伊丽莎白女王来比喻GSM最为贴切。

3G,WCDMA:威尔士亲王

2013年看到的另外一件出乎意料的事,就是WCDMA气势不盛,没有展现出GSM接班人的气势。虽然WCDMA的用户数量也在增长,但是增长量并不高,全球用户数量刚刚超过了中国的人口数。

现象背后可能有种种原因,我觉得可能预示着尽管数据业务在发达国家很兴盛,但是在不发达国家,能够打电话已经是很满意了,数据业务的全球普及还为时尚早。

所以,2013年的WCDMA就像威尔士亲王一样,接班遥遥无期。

4G,LTE:威廉王子

2013年LTE的发展可谓气势如虹,就像威廉王子一样,人气急升。有些国家已经实现了LTE的全覆盖,比如韩国,用户数量也是LTE最多。中国也在2013年底颁发了td-LTE的运营牌照,搭上了4G发展的快车。

我们在思考,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接GSM班的不是3G,而是LTE了呢?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结果可能会在2015年出现。

所以,2013年的LTE就像威廉王子一样,吸引了各种眼球。

总结

当然,以上只是从用户数量来评判各种移动通信技术,并不全面。其实如果从业务总流量来看,2013年WCDMA已经是老大了;如果从投资量来看,2013年LTE也已经是老大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通信 英国王室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