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高端机同质化严重缺乏惊喜 廉价手机时代来临
2014-05-19 16:29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廉价手机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刊文称,高端智能手机的配置同质化严重,缺乏惊喜,真正让人兴奋的其实是廉价设备。随着发展中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升高,廉价智能手机无疑会成为这些地区用户的首选。在功能和应用上,廉价手机绝对物超所值。它还会催生出一些无法预料的连锁效应,为用户带来惊喜,其拥有的商机也不言而喻。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最近,各个品牌的旗舰级智能手机层出不穷,比如说HTC One M8、三星Galaxy S5、索尼Xperia Z2、诺基亚Lumia Icon和苹果iPhone 5s

不过真正让人兴奋的却是一些廉价设备。

我已经把摩托罗拉的廉价神机Moto E放在包里,虽然裸机价格仅为129美元(约合人民币805元),但它的表现令人惊讶。在我桌面上还摆放着的体型小巧的阿尔卡特OneTouch Fierce,它同样令人惊艳。你可能没有听说过这部手机,但对于全球数十亿用户来说,这种手机和类似的产品就像旅行之前的车票一样必要。

廉价手机时代来临

根据爱立信(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供应商并且对用户使用的设备了如指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球共有19亿智能手机用户。它预计,受发展中国家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驱动,五年后,这个数字将增加至59亿。

这意味着在许多拥有大量人口的国家,廉价设备将是他们的第一屏幕,唯一屏幕,同时也是连通世界的主要接口。这将是他们联网的重要方式,要知道,在他们的住处没有电话线或同轴通信电缆,有些地方甚至不通电。

在没有手机补贴合同或不支持分期付款的国家,50美元(约合人民币312元)一部的永久持有设备将具备变革能力。

事实上,廉价设备不仅对新兴市场的用户极为重要,对你我同样重要。

我们正在奔赴廉价智能手机时代。从智能手机大战中受益最多的就是用户,许多人省下喝咖啡的钱,就能购得一部性能极佳的硬件,比如说阿尔卡特的OneTouch Fierce和摩托罗拉的Moto E

OneTouch Fierce支持4G网络,搭载四核处理器,主摄像头像素为1300万,支持1080p视频播放,运行Android 4.2操作系统,虽然谈不上最新,但也没有完全过时。最重要的是,它的裸机价格仅为80美元(约合人民币499元)。

Moto E虽然售价稍微高一些,但绝对是“物超所值”。它运行最新的Android 4.4.2系统,配备康宁大猩猩屏幕,电池续航时间可达一整天,甚至还有令旗舰级设备望其项背的强大防水特性。

廉价设备的华丽逆袭

很明显,许多优秀的功能正在“向下渗透”,出现在廉价设备上。不过,更有趣的是,廉价手机上的功能正在“向上渗透”!

让具备联网和应用装载功能的廉价智能手机搭载主流操作系统,这无疑会产生让我们始料未及且不可预见的各种连锁反应。

WhatsApp就是个鲜活的例子。不久前,美国人对它还知之甚少。不过,它早已在发展中国国家尽人皆知,并且仍在保持高速增长。上个月,其用户数量已经达到5亿,这要得益于它几乎预装在每部手机上的策略。

WhatsApp卖出了190亿美元的天价并不是因为它在iTunes应用商店中大肆宣传——甚至它的成功与iOS无关——而是因为它针对的是廉价设备。它瞄准的用户认为,短信花费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表情符号和贴纸也是很好的例证。它起源于日本,最初用于寻呼机,在寻呼机上,图标比文字更容易传达复杂的情感。表情符号风靡全日本,在亚洲也刮起一阵流行风暴,后来,全世界的用户都乐于在聊天时使用笑脸图案。

还有双SIM卡功能(甚至还有支持4SIM卡的设备)。该功能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非常流行,用户通常会让一张卡用于本地通话,另一张用于国际通话。该功能主要由联发科推动,不过它现在还存在于Moto E机型中,功能名称是“智能通话(SmartCalling)”。

虽然传统观点认为,双SIM卡功能是廉价手机的省钱法宝,但对于需要长期出差的商务人士同样适用,因此不难想象高端手机也会把这项功能当成卖点。

归功于发展中国家庞大的市场,原本买不起智能手机的十分之三美国消费者可能会在今年入手一部。它们适合预算紧张、经常摔坏手机和酷爱旅行的用户。

我们很容易对高端的旗舰机产生疲惫之感。虽然它们的处理器、摄像头、屏幕和应用程序将越来越好,但它们已经步入“渐进式改进”阶段,各个产品之间的同质化愈发严重。在下一代高端机发布之前,你基本上就可以猜得出它的大致模样。

而这些廉价、更新迅速且发展“失控”的设备则应该另当别论。它们是新颖的、与众不同的、充满惊喜的。它们是真正能激活我们兴奋细胞的设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廉价手机 高端机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