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致蒂姆·库克的一封信:苹果应放弃Beats 收购Spotify
2014-05-28 17:3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Beats_Spotify1

导语:科技博客Mashable记者克瑞斯·泰勒(Chris Taylor)今天在网站上给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写了封“公开信”。克瑞斯·泰勒认为比起Beats,Spotify的用户基础和产品都更稳定。他认为苹果应该放弃Beats,收购Spotify。

内容如下:

亲爱的蒂姆,

如果数周前的报道属实,苹果也许很快就会公布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斥资数十亿收购Beats。这时候我该送上自己的祝福,但请原谅我说不出言不由衷的话,因为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话又说回来,苹果一向奉行“极端”保密原则。但Dr.Dre在演员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的Instagram上的一段短视频中,称自己将会成为“Hip-Pop界首个十亿美元富翁”。这样的高调作风完全不是苹果的风格。

从另一方面来说,你对这交易肯定也存有疑虑。这时候不妨听听大家都是怎么说的。

如果苹果打算在WWDC上宣布收购的消息,我劝你最好再想想。

华尔街的精英们也许还很困惑,但我知道你为什么想得到Beats。你觉得通过收购,能将传奇制作人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Dr.Dre纳入麾下。

当然,你感兴趣的不仅仅是人。Beats公司的重低音耳机虽贵但销量不错,不过耳机只是一种时尚玩意,不是你关心的重点。相比之下,你更在乎流媒体。我推测你是希望借Beats来复兴萎靡不振的iTunes品牌,你认为iTunes音乐软件需要Dr.Dre风格的改造。

WWDC上宣布苹果也许会公布一些激动人心的消息,例如让iTunes Match用户能免费使用 Beats Music,诸如此类。这样的消息肯定会在媒体间引起轰动。我想这也是苹果早早上线宣传页面,称会在下周提供WWDC大会全程视频,及主题演讲流媒体直播的原因。

但在我看来,另一项服务更值得你付出真心。它一直都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尽管最近该公司的估值已上升到超过了你对Beats的出价,但在我看来,它完全值得。

好吧,我不再卖关子了,我说的是Spotify,专做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公司。

Spotify的价值来自庞大的用户基础。最近该公司刚刚宣布订阅用户突破1000万大关。另外,约有3000万人在使用Spotify的免费在线电台。Spotify的免在线电台和贵公司的iTunes Radio类似。如果用户愿意每月付10美元,就能享受资源更丰富的音乐库。

我是一名忠实的苹果用户,最近我开始用Spotify。所以我对让这两家公司合二为一有莫名的热情。听着,多年来我一直支持iTunes生态系统,我为了iTunes桌面播放器与那些批评者“抗争”,而且我很讨厌流媒体这一概念。

我喜欢拥有自己的音乐,喜欢能24小时随时访问音乐,喜欢拥有自己的乐库,不希望要每个月付10美元才能拥有乐库的访问权。

但注册了Spotify之后,我发现它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

用Spotify下载歌曲、设置播放列表、离线收听音乐都很方便。这让我大吃一惊,整个Spotify服务运行起来十分流畅。当我用iTunes应用在iPhone上下载歌曲时,常为了过长的加载时间而抓狂。Spotify完全没有这种困扰。很快,我就在Spotify上完成了数年才在iTunes上建成的音乐播放列表。

种种迹象显示,我只是身处流媒体洪流中的人之一。2013年,流媒体服务持续增长,但数字音乐下载下滑了13%。

Spotify在完成了2.5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我只想说,它对得起这个“价钱”。

当然,Spotify也有自己的问题,例如未能实现盈利。分析师推测,发布至今Spotify已亏损超过2亿美元。有1000万个每月会支付10美元的用户对它来说并不足够,因为所有收入的70%的前将被用来支付版权费。音乐版权费不断上升,艺术家们却抱怨说Spotify付的太少。

如果苹果想改善臃肿的iTunes业务,没有比Spotify再好的选择了。

收购Spotify,苹果就能将其精湛的音乐工程专业知识收归囊中。

也许你觉得Beats也能带给苹果一样的东西,但就我个人的试用体验来看,Beats Music服务仅仅是不错而已。

大多试用过Beats Music的人都对它不置可否。Beats Music之所以能为人所知,应归功于大规模营销活动、明星效应以及AT&T的90天免费试用活动。目前为止,注册了Beats Music的用户只有不到20万,是Spotify用户总数的2%。

当然,如果你愿意押注Beats,觉得Beats Music之所以不甚受欢迎是因为很多人没听说过它,如果你愿意买下一个只在一个平台上有产品的服务,那我无话可说。

Spotify的创始人兼CEO丹尼尔·埃克(Daniel Ek)是个很酷的人,迄今为止他尚未作出过什么对公司长期发展不利的错误举动。

我想说的是,苹果在银行里有1500亿现金,从长远发展来说,苹果应该投资一些项目每个人。每个人都是有价格的,这话听起来也许有些不太顺耳,但只要你找到丹尼尔·埃克心里的那个价格就行。苹果兜里的钱足够买下瑞典首都了。

现在正是收购Spotify的好时机。

Spotify似乎正处于资金困难之中。丹尼尔·埃克相信自己总能为公司找到盈利的途径,但每个季度都无法赚钱,正在磨掉他的耐心。

在我看来,Spotify要实现盈利只有一条路,就是在苹果的帮助下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我相信就算收购Beats,也不能让苹果重新焕发出活力。这就好像你不能让一个中年男人去买乔丹板鞋、滑板和阿姆的专辑一样。

最近苹果把“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拱手让给了谷歌。在这种关键时刻,你更不能孤注一掷。

你需要小心把握机会。此时,苹果需要的是一家安静、勤奋、不浮华的公司。这家公司每天努力的目标就是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就像苹果一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Beats Spotify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