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FDD牌照明确:4G格局将如何演变?
2014-06-27 16:5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关于FDD牌照一事终于水落石出。今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或许会在今天下午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牌照,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下午将公布对FDD的投入以及4G资费的相关政策。

中国电信和联通终于等到了4G发展的曙光。可以说,经过漫长的等待,FDD牌照久拖不决的负面效应已经完全显现。但是反过来看,现在发放FDD牌照真的就能改变4G格局吗?

电信、联通终于圆梦

可以说,王晓初一反常态地向媒体公布牌照的最新动向,表明了中国电信对于FDD的渴望,并且已经在网络建设、终端定制、资费套餐等方面做好了准备。

飞象网CEO项立刚微博上表示,“FDD牌照发放对电信和联通上4G有实质性的作用,因为两家更瞩意FDD,已经在很多城市部署数个基站,很快会推动4G业务。而终端一般无大问题,4G是双模,主要是向下兼容性。”

01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电信和联通已经实质性的对FDD进行布局。早在去年TD-LTE发牌前,中国电信就启动了4G基站招标,并与去年10月完成,基站总数约6万个,TDD与FDD比例为3比7,采取混合组网策略;而联通在北京、上海、重庆等56个城市建设了FDD基站,同时,联通也在这些城市建设了FDD基站。

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集团发布了4G策略以及终端补贴政策,据了解,中国电信的4G策略为积木套餐+个人定制,一方面允许用户自己组合套餐,另一方面允许用户进行语音和流量的转换,主动权交给用户。而在几个月前,中国联通就已经推出了3G/4G一体化套餐。

电信和联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原因已经众所周知。虽然三张TDD牌照同时发放,但是由于着力点不同以及商用化程度不一,导致了三大运营商截然不同的态度。而寄望着利用4G技术来摆脱3G泥潭的中移动,则在牌照发放前利用政策空窗期大规模建网,提前布局并占据了竞争优势。

这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带来的负面作用也是明显的。受到市场竞争影响,中国电信3G用户基本处于负增长,而联通也经历了震荡,4月新增用户创造了5年来的新低。而中国电信的官方解释称,竞争对手在4G上的迅猛进展和营销攻势,被列为造成用户流失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从这半年多来4G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电信和联通在3G领域受挫,但流失的用户并未给中移动带来高增长,4月增长的用户还不足400万,可见,绝大部分用户对于4G还是持观望的态度。

4G格局将如何演变?

据悉,本次牌照发放并未涉及到中移动,而只是明确中国电信和联通可以进行FDD网络试商用,至于何时正式发放牌照,尚无确切消息。

而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2014亚洲移动通讯展上对外界透露,中国移动已经申请了FDD-LTE牌照,在工信部下发牌照后同样会进行FDD-LTE网络建设。李跃强调,中国移动建设4G网络坚持走TDD与FDD融合发展的道路,突出全球漫游能力,真正实现最大化的全球无缝漫游,融合组网已成定局。

据了解,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国际趋势是LTE-FDD和TD-LTE融合发展。同样,未来中国也绝对不会是单一网络方式。究竟何时发放LTE-FDD牌照,则要取决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准备情况。而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在4G市场上,电信、联通与中移动实力悬殊,且FDD建网后还有半年多的成熟期,如果给中移动发放FDD牌照的话,那么4G仍不能改变一家独大的局面。

而在现阶段,电信、联通3G用户数大幅度锐减应该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但是最关键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3G红利消失,而缺乏FDD技术的支持、加上资金方面捉襟见肘以及两家运营商对TDD支持十分有限,导致了4G市场形成了现在的垄断局面。

有分析认为,由于FDD技术相对成熟,终端也更为丰富,所以即便电信和联通在商业化程度上落后于中移动,也可凭借成熟的技术扭转目前在4G市场上的不利局面。

但一张牌照并不能解决问题。首先在资金方面就有所倾斜,早在之前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表示:“中国电信如若取得FDD牌照将会适当增加资本投资,今年资本开支800亿元,其中有一半用于4G业务。”而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将在手机上推出FDD制式模式,但也同时部署CDMA+WCDMA+GSM+FDD四模手机。

联通对于FDD牌照也是踌躇满志。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曾表示,“FDD LTE是全球最为成熟的产业链,如果将来拿到FDD LTE牌照,联通会进一步不止,将网速达到120Mbps。”此外,联通在终端方面也与中国电信相一致,必须要支持4模,也就是TDD+FDD+WCDMA+GSM。

有分析认为,而牌照发放的下一步,电信和联通会利用融合组网的优势,在人口较稠密的地方使用TDD制式吸引多余的话务量,而在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使用FDD制式。

不过,电信和联通显然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这个时候发放FDD牌照并不能改变4G格局。不仅仅是两家运营商的网络并没有大规模部署,即便是有了牌照后在短时间内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用户对于4G也是持观望的态度。

相反,虽然中移动4G口碑不佳,在终端和套餐方面也备受诟病,但是利用资金和先入为主的优势,中国移动完全可以通过大幅度的补贴吸引联通电信的用户大规模迁移。

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4G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扭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