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新浪4G峰会映衬时代画卷: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4-09-12 09:3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新浪4G峰会

4G峰会论坛现场

9月11日晚间消息,新浪科技4G峰会今日在江西吉安闭幕。峰会期间,数十位行业领军人物共话4G产业未来。三大运营商重点阐释4G网络覆盖、终端采购等问题,手机厂商阐述了各自的4G手机规划,而虚拟运营商则从针对如何突围展开了探讨。

三大运营商:4G三位一体发展

目前,全球已有25个国家开通了41个td-LTE商用网络服务,70余个商用网络也在计划部署中。眼光回到国内,中国互联网发展已走过二十年历程,而今年则是中国4G发展的元年。三大运营商均已迈向4G建设步伐,展开大规模铺开4G高速网络建设。

新浪科技4G峰会期间,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总经理黄晓庆表示,江西电信积极落实宽带中国发展战略,打造有线和无线一体化的宽带网络,同时将结合FDD LTE的高速网络,与宽带网络进行融合,突出3G、4G的差异化优势。

中国移动江西公司总经理李锋透露,截止到6月底,江西公司销售的3G销售终端超过600万,同比增长80%。4G终端成为主流,预计年底达到300万,4G客户将达到150万户。

中国联通江西公司总经理王竑弢则指出,4G不是一场革命,是一个产业的盛宴。在4G产业生态中,云、管、端生态的发展,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为整个产业巨变提供基础。

而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宁檬则建议,运营商、终端商和卡商携手,进一步改造POS机,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发展。

中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葛颀指出,在4G时代,产业链各方要积极推动用户、网络和终端三位一体发展。如何能够迅速把人口的规模转化为4G市场的规模,以实现新技术的起跳和产业价值的实现,有待各方探索。

在4G市场方面,他表示这一市场十分活跃,截止到7月31日,中国移动拥有2044万用户,预计到2014年达到5000万。同时,4G终端已经上市便受到欢迎,截止到今年8月15日,中国移动定制终端有292款,td-LTE整个入网是458款,千元的是305款。

中国联通华盛副总经理沈伟透露,联通将全面实施移动宽带一体化战略,3G/4G无缝连接、自由转换、协同发展。今年6月27日,在政策推动下,16个城市可以享受td-LTE和FDD LTE的体验。到今年8月29日,整个范围扩大到了40个城市,“给了我们联通4G一个新的原动力”。

手机厂商:4G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

4G时代的到来,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是机遇亦是挑战。进入2013年后,包括华为、酷派、魅族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发力4G业务,而今天的大会中,这一领域的分享及探讨精彩纷呈。

华为公司中国地区部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张振介绍,目前全球华为部署了td-LTE网络,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国家的首都。而下半年,华为将进一步完善4G手机的战略化布局,构建千元4G精品手机等中高端智能手机结构。

同时,华为还将与全国型的大型KA,包括国美、苏宁等等实现战略的合作,围绕快捷、贴心的理念构建了多元化的售后平台,致力于打造智能品牌。根据华为上半年的业绩报表,目前华为完成目标过半,销售收入30%,市场份额上升至6.9%。张振认为,4G的商用,必将带来新一轮的业务持续的巩固。

“我们卖手机三年不到,在这么大盘子占到这么多,说明用户是活跃用户,4G流量需求非常高”,小米科技总裁林斌说。友盟调查显示,小米手机占据所有手机活跃度的9.98%。

林斌在此次峰会上指出:“我们发现用户是很活跃的互联网用户。在购买小米手机后纷纷前往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把流量提高涨到1个G,下各种游戏使用微博等社交产品。这个特点是在销售小米手机后看到的,第三方数据也有所观察”。

他表示,小米用户每天都将超过600PB的照片存储到云端,3G/4G上传的频率也较高。在4G手机方面,林斌称,今年年中后小米发布的手机都将支持移动4G制式。

而酷派副总裁曹井升认为,对酷派来讲,除了做运营商业务之外,他们还在其他几个方面进行了尝试,并取得突破:首先是拓展海外市场,酷派将布局转向欧美;其次是借助电商做品牌,以电商为新的拓展渠道,开创新的市场;再次是解决安全问题。

对于魅族在4G领域的布局,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透露,魅族MX4在新浪微博阅读量超过7亿,百度搜索风云榜冲到第一名,72小时线上预定量超过400万。他同时表示,魅族接入了169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为4G准备了软硬件设计、高速网络和内容服务。而接下来魅族将在线下扩张更多店面,年内完成合作授权店300家,专卖店点1000家,授权专柜3000家。

最后,OPPO手机副总经理吴强表示,赢得市场份额不是最终目的 ,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才是企业经营的根本之道。从长远来看,任何市场竞争的核心,一定不是最简单的价格,而在于企业能否持续提供消费者深层需求的产品。

他认为,在4G网络条件下,用户的习惯将会有极大的变化。如何让消费者将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是仅次于手机基本通信功能之外的第二大需求。所以,OPPO在转型4G的同时,确定了影像战略,并且将多年的技术优势,运用在了产品研发上。

虚拟运营商:最好vs最坏时代

除4G和国产手机外,“虚拟运营商”是本届论坛的另一核心议题,吸引了包括爱施德、巴士在线、分享通信、世纪互联和天音移动等多家虚拟运营商参与。

爱施德副总裁陈亮表示:“目前,传统的运营模式因为技术的变化,或者商业模式的更替,会出现重大的变化。比方说,所有的业务可能承载在APP网络上。这意味着我们以前承载业务的网络会发生变化,商业模式也会发生变化。”

在他看来,国内虚拟运营商仍处于蓝海中,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这里面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呢?几千个亿。”他说。

分享通信去年底获得移动转售业务牌照,是第一批拿到牌照厂商中唯一的非上市公司。该公司执行总裁康志斌表示,三大运营商提供了基本通信服务,具备品牌和技术优势,不过在细分行业和人群方面,虚拟运营商仍有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的发展空间。

“之前听过一个说法:国家放开了移动转售,相当于把电信市场向民营企业打开了一道门。很多民营企业进来了,马上看到前面有一堵墙。被推倒也是早晚的事情,虚拟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他说。

而巴士在线董事长兼CEO王献蜀认为,如今是虚拟运营商发展的最坏时代,同时也是最好的时代。“坏”是指,绝大多数中国用户已经被三大运营商抢走了,留给虚拟运营商的余地很小;“好”是指,虽然虚拟运营商拿的是转售牌照,但是玩的不是移动通信,而是采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在干这件事,“换跑道”。

他表示,中国虚拟运营商的历史使命和生存之道,就是向用户提供免费的移动通讯。“你不向用户提供免费的移动通讯,就很难成规模化的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