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苹果在华营收严重下滑 重振中国市场困难重重
2017-08-03 11:14:35  环球网   林迪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2日(今日),苹果发布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地区营收同比下滑10%:三季度为80.04亿美元,上季度为107.2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8.48亿美元,环比下滑25%。

  大中华地区成苹果唯一出现销售滑坡的市场

然而,苹果其他地区的业绩则向好:美洲区同比增长13%,欧洲区同比增长11%,日本增长3%,亚太其他地区增长15%。这些地区的销量带动苹果Q3营收同比增长7%。

其实,上一个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地区营收同比就下滑了14%,而其他地区也是在保持增长。

另外,财报还显示,苹果第三财季销量为4103万部,上季度为5076万部,去年同期为4040万部,环比下滑19%,同比增长2%。

由于本土对手竞争加剧,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始终是苹果财报中的“痛点”。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第二季度苹果在华出货量被小米反超,位居第5名。

外媒称,苹果的困境已经导致其在大中华区销售大幅下滑。2017上半财年,该市场是苹果唯一出现销售滑坡的市场。

  成本提高、封闭生态和对手林立导致苹果在中国失利

据悉,可能具备OLED 屏幕、3D 影像、视网膜扫描辨识等功能的最新版苹果手机,有着高不可攀的售价,预期1千美元起跳,这已经让市场看衰。

据报道,除了与高性能带来的售价提升因素外,跟苹果工厂转向北美生产也有关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承诺在美国建立三座大工厂,加上最近富士康承诺的在美百亿美元投资,这也就反证了,北美劳动力成本的高昂带来苹果生产成本的增加,那么未来苹果手机的高售价也就显而易见。

另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已习惯使用微信给朋友们发信息、支付餐厅账单、打车、玩游戏并观看视频,这使他们对换一部新苹果手机的需求减弱,也令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攻势威力大减。

瑞银分析师史蒂芬·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是一个未知数,很多顾客还未确定自己的升级计划。”

尤其是今年以来,苹果与微信打赏功能的“风波”不断。业内人士曾表示,苹果的封闭式平台才是它和微信之间的根本所在,“这个时代封闭虽然能赚到很多的钱,但是开放才会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可能才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据国外市场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的排名已经下降至第四位,落后于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OPPO和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能否重振中国市场?

据环球科技此前报道,为了扭转颓势,苹果在7月任命原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直接向CEO库克和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汇报。葛越也将在这个新创建的岗位上领导并协调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团队。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下滑,为了重振在中国的销售,苹果更愿意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了。

据悉,上周末,苹果从App Store撤下能避开中国互联网监管措施的VPN应用,这一决定符合中国政府最近打击非法互联网内容的政策。中国科技分析师李承东(Li Chengdong,音译)表示,“由于其他厂商蚕食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它现在必须更好地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中国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关键市场。”

由于设备销售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款iPhone前可能再次面临压力,保持增长势头至关重要。

目前,虽然苹果对此尚未置评。但部分业内人士称,苹果的目的很明确,虽然遵守中国法律可能招致部分外国机构不满,但仍希望借此能刺激在中国的销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中国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