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的中国时刻
2019-07-12 16:0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虽然中国5G牌照发放时间晚于美国、韩国,但是因为中国企业在网络、终端技术方面的提前布局,可能会让中国的5G产业迅速获得优势,后来居上。

“在5G领域,中国正在重复美国在4G的故事。”美国国防创新委员会在月底的一份报告当中,充满忧患地提到,在5G领先的国家将会拥有许多创新,并为世界其他地区设立标准。可惜,美国没有这种领先优势。

这个委员会人才济济,包括了原谷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乔布斯传记作者艾萨克森以及领英公司合伙人等商界、学界精英。众所周知,第五代通信技术——5G,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和更大用户连接能力等显著特征,是开启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

2010年开始的通信行业4G周期,美国快速部署4G网络,帮助了高通、苹果等公司稳固了在通信市场的地位,同时,也助推了uber、airbnb等一干互联网创新的涌现。

美国精英们认为,中国有可能重复这个路径——5G网络迅速部署,华为、OV等中国手机企业获得先发优势,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推出风靡全球的5G应用。现在的结果来看,他们的部分担心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和事实。

1

一、“5G海啸”

世界移动芯片巨头高通CEO莫伦科夫认为,在4G时代,由于中国运营商的推出步伐落后于美国的运营商,所以在一些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上,节奏也相对慢于美国。或许是吸取了4G进程落后的教训,中国的运营商此次在5G的投入方面节奏非常之快。

在不久前的上海MWC会议期间,中国移动宣布将会在2019年年底之前在中国50多个城市部署5G网络,仅在2019年就将会部署接近10万个NSA 5G基站。同时,中国电信也宣布将在年底前完成40个城市的5G商业部署。此前,中国联通也宣布过同样的5G城市目标。

这也就意味着基本上中国的主要城市将会在2019年完成5G商业部署,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5G商用网络。

公开信息显示,即使目前,中国至少已经有16个省区市能打通5G电话。

知名咨询公司德勤认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或许正在掀起一场5G’海啸’。”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德勤使用详尽的数据来对比中美两国在5G上的博弈现状——中国自2015年以来花费在5G领域的投资已经比美国多出240亿美元,已建成支持5G通讯的基站数为35万座,而美国同一时段内建成的5G基站不足3万座。

纯粹从基站数量来看,中国的5G基站规模已经是美国的10倍,目前来讲,中国其实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NSA 5g网络。

——在美国国防创新委员会的报告当中,这一事实让那群美国精英们痛心疾首,大呼难以接受。

通信行业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中国通信运营商的5G投资将会超过1万亿人民币,达到1840亿美金,将会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业务应用在5G网络上,占到全球5G网络的三分之一。

领先的不只是网络基站的规模。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乌尔里希表示,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加上中国人口众多,这将会让中国成为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测试、商业化应用的最佳舞台。

5G网络的迅速普及,中国移动宣布投入3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5G生态的建设。在不久前的四川的一个地震救助过程中,中国移动和四川的一家医院联手,开始实施5G远程医疗的服务,千里之外的医疗团队可以精确地帮助受伤的灾民,为其进行会诊和救治。拉美社在这一新闻的报道中评论道,当欧美运营商还在为各自的5G频率频谱吵架,刚刚开始5G网络部署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将5G应用到了日常生活当中。

二、5G手机中国群体

仅仅有运营商基础网络等,用户其实很难实际感受到5g的真正不同。作为5g时代离用户最近的一环,终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这一点而言,中国也有着非常巨大的优势。以华为、OV为代表的一众中国厂商,其实很早就开始在进行相关领域的布局和研发。

2

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上的百花齐放,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在这次大会上,中兴带来了天机Axon 10 Pro,华为展示了全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一加也现场展示了其首款5G原型机,vivo推出了5G版iQOO并展示了诸多建立在5g基础上的创新技术,比如解决5G时代手机续航痛点的120W超快闪充,智能交互重要手段的AR眼镜等等。

3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我们感受到,在那个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手机将作为一个连接中心而存在。

简单来说,它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可能性,就是5g对于手机产业而言,可能不仅仅只是5g设备那么简单。比如华为,4月份发布了一款专为汽车行业设计的5G通信硬件——MH5000。我们看到,中国的终端厂商还在推动一些细分行业的应用。

有一个现象是,目前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5G手机只有三星、LG等不多的几款,而且价格高昂。不过,后续还会有其他国内厂商陆续推出5g版本的手机,比如7、8月份的华为和iQOO,届时我们可以再观察一下价格做对比。

这一次在5G布局方面,中国的优势可以说是全方位的。除了网络覆盖和手机终端以外,在芯片等技术专利的储备上,中国也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

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3月,中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的32%,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 ,推进速度、推进质量均位于世界前列。

而在芯片层面,这一次,包括华为、联发科这样的国内公司,也都相继推出了5G芯片。话语权上来说,高通已经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对此,坊间一个比较有趣的段子是说,“三年多了,联发科终于不再沉默”。

三、国内外对比

此前韩国运营商凭着10%左右的网络覆盖率,抢了“首个5G商用国家”的称号。但舆论反馈非常不好。网友评论“经常没信号,需要重启才能解决”。这背后其实折射了网络覆盖和用户体验的问题;

另一方面,韩国5G网络收费也非常之贵: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韩国电信公司、SK电讯株式会社以及LG U+此次提供了不同档位的5G套餐,月资费从5.5万韩元(约合325元人民币)到13万韩元(约合769元人民币)不等。

4

另一个例子来自全美最大的无线运营商Verizon。10月初,Verizon在洛杉矶、萨卡拉门托、印第安纳波利斯以及休斯顿,正式推出5G商用服务,这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启动的5G商用网络。但效果也不是很好。

Verizon发言人今年早些时候就承认,他们的初步部署规模确实是不大。CNET记者的Jessica Dolcourt在四月份前往芝加哥时,用5G Moto Mod测试摩托罗拉Moto Z3手机,也感觉“令人沮丧”。“我希望能说使用Verizon的5G是一种令人兴奋的体验,下载速度超出了我最大的想象力,”她说,“不幸的是,经过漫长的一天,我只能发现它令人困惑。绝对是疯了。”

尽管Verizon承诺,那些率先尝鲜的5G用户,可以获得3个月的Youtube电视服务,以及免费的苹果Apple TV以及谷歌播放器Chrome cast的服务。但这些都不触及本质:让用户体验真正的5g场景应用。

对于5G业界最为期待的远程医疗、教育、自动驾驶以及其他的IoT(Internete of Things,物联网)智能家居应用,可能还是要依赖于5G手机。这可能是verizon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

在国内,中国手机大厂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有鉴于华为OV等公司在5G方面的巨大努力,高通CEO莫伦科夫表示,“4G转换开始的时候,你没有看到这种情形。现在这些厂商雄心勃勃。”

5

可以说,和国外相比,中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系统性。从基础覆盖到终端,再到一些杀手级的应用。并且从运营商到设备厂商再到应用公司,大家都是彼此支持、环环相扣的状态。

比如在欧盟,移动运营商因业务低迷不愿意投资、对频谱分配的讨论久拖不决,加上28个成员国规则的不一致,所有这些原因,才导致了他们在这场5g竞赛中的落后。

但在国内,运营商愿意给终端补贴:中国移动曾表示2019年将采购万台终端,投入1-2亿元额度进行终端补贴。中国联通则希望到2019年第四季度,能实现5G商用终端大规模上市。

国内运营商对于终端的这种补贴,在4g时代也同样存在。——早期中华酷联就是这么起来的。——这是一套非常本土化的、非常成熟的、并且已经被验证过的,成熟方案。

此外,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也值得一提。基于这样的人口红利,我们的外卖产业、打车产业等,才应运而生。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app百花齐放,甚至出现了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国内首创的商业模式。这些变化不可谓不惊人。

现在,可以小小期待一下,如果5G时代到来。中国人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5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