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3G用户锐减,不应以FDD牌照未发一叶障目
2014-05-23 08:49  新浪科技-创事记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文/杨海峰

近日,网文《联通紧跟电信陷用户增长危机 缘于无FDD牌照》引发热议,文章根据4月份联通公布的3G新增用户数创历史新低,以及过去几个月电信公布的新增用户数大幅减少甚至净流失等得出结论:业内都明知3G用户大跌的原因,主要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没有获得希望的FDdlTE牌照。并且强调,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数大幅下滑应该就是没有FDD LTE牌照的结果。

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新闻,可以发现类似观点已经被多次提及。而td-LTE牌照发放至今尚不足半年时间,虽然中国移动4G建网超前,但是从前4个月4G用户仅发展479.8万户的数据就可以看出,简单地认为联通、电信3G用户数大幅下降是因为没有得到FDdlTE牌照显然过于武断,而用这种方式来说服政府发放FDD牌照太过小儿科。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4年4月份数据看,中国移动4月份新增客户数353.1万,客户总数累计达7.84613亿;本月3G用户净增700.3万户,3G用户总数达2.31979亿户;4G用户净增200.5万户,总数达479.8万户。中国联通4月份移动用户新增89.5万,累计用户达到2.90588亿;3G/4G用户数净增211万,累计达1.3441亿户。中国电信4月份移动用户再度流失103万,总数降至1.8217亿户;2014年1月至4月份移动用户累计净减341万户;4月份3G用户数仅新增83万,累计达1.0497亿。

1~4月份有几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移动用户总数已达到12.58亿户,二是3G用户达到4.7亿户(占用户总数的37%),三是4G用户479.8万户(只统计中国移动,4G用户占移动用户总数的0.38%),四是电信用户1~4月净流出341万户。

从上述数据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第一、以大陆人口13.5亿户来计算,12.58亿移动用户数基本可以宣告人口红利已经结束,自然新增用户和离网用户差几乎为零(第一次使用移动通信和因特殊原因不再使用移动网络)。因此可以推断,三大运营商实际净增用户数,除了移动为正数外,其它两家都是负数,而且移动的增幅也在大幅下降。例如移动3月份净增尚有587.8万,到4月份就降到353.1万。而联通公布的数字为正,只能说明其捆绑战略还在奏效,一户多机现象十分普遍。此外,“营改增”带来的运营商终端补贴下降以及由此产生的捆绑销售的合约机减少等因素,也是造成新增用户减少的原因之一。

第二、用户迁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同网内2G向3G切换,从4月份数据看,每月迁移比例仅占用户总数的1%,用户迁移意愿很低。二是向竞争对手优质网络迁移,受制网络因素,目前电信用户向联通3G和移动4G迁移明显,用户净流失现象严重。因为移动用户基数大,在几乎相同的用户升级网络意愿下,向td-SCDMA迁移的用户明显多于向WCDMA和CDMA2000迁移的用户,因此虽然4月份移动3G新增用户达到700多万户,但这并不意味着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移动3G网络。

第三、中国移动的4G新增用户主要来自原有移动2G/3G用户,但在移动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强大的宣传攻势下,4G用户增长并不明显,这说明消费者还在观望。中国移动强大的广告宣传攻势在业务知识普及高的中国市场并没有忽悠到太多用户。但随着入网上市的4G终端逐步增多、移动资费的下调和网络覆盖的进一步完善,相信后半年的增速会较为明显。

第四、由于网络因素和早期规模的不均衡,3G并没有明显改变三大运营商的格局。现阶段,三大运营商3G网络特点十分鲜明,用户用脚投票明显。电信在现有3G制式下已经处于极其被动的局面;而联通仍然有至少半年的网络优势窗口;移动3G介于两者之间,但和联通相比有明显差距。中国3G很有可能后期乏力,比起GSM长尾效应可能是个短尾巴!

第五、对于4G而言,政府发放的td-LTE牌照并没有得到电信和联通的认可,只是少量投资加以应付,几乎是在死等FDD LTE牌照。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也是造成目前明争暗斗、口水仗升级的主要原因。在联通和电信不全力做td-LTE的情况下,如果不尽快发FDdlTE牌照,中国电信会受到较大冲击;但如果过早发放FDD LTE牌照,那么之前电信和联通花掉的钱等于白扔,估计会受到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猛烈批评,最终让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14年4月份,全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071.2万部,同比下降26.6%。其中,2G手机出货量为499.0万部,3G手机出货量为2909.8万部,td-LTE手机出货量为662.5万部。2014年4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0.9万部,同比下降12%。

这一组数据表明,一是消费者更换新的智能手机的意愿下降明显,二是新换td-LTE手机的用户使用4G网络的积极性不高。尽管出货量并不等于实际销量,但是这一数据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移动公布的数据看,4G用户不及出货量的1/3,这类用户更多的是投资了未来。

因此我认为,现阶段联通、电信新增用户数大幅减少是综合性因素造成的,并非仅仅是因为没有发FDD LTE牌照。况且目前,td-LTE牌照发放还不到半年,移动虽然在4G宣传上过于张扬,但毕竟网络覆盖较为有限,终端环节仍是短板,还不至于吸引用户大规模迁移。即便近期给电信和联通发放FDdlTE牌照,他们也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来建设网络,依然无法阻止用户增幅下滑甚至净流出的局面。

接下来有两个问题,如果政府认为自己的发牌策略正确,那么联通和电信就要重新审视对td-LTE的战略部署,尤其是电信;如果政府认为牌照策略有误,那么我看也会继续将错就错,怎么也会扛到年底再发牌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