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常程:如何打造一个崭新的手机品牌?
2015-11-03 10:1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2015年是一个增速开始放缓的开端,新机市场几乎饱和,开始了换手时代,而新进入者也是来势汹涌,造成行业市场的拥堵现象。在这个时代下,新品牌想要在激烈的行业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何打造与众不同的品牌内涵,在竞争底线不断被拉低的环境下,有所突破?

从最初的黄太吉到曾经如日中天的小米等一众互联网新兴品牌,我们发现,这些品牌都有着一个共性,就是更多地在思考:如何吸引消费者一同来推动和定义品牌的内涵。

对于创新型互联网手机品牌ZUK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挑战,更是发挥其品牌内涵独特之处的捷径。作为ZUK的“掌门人”,常程近期在网易公开课上讲述了自己对于如何打造一个崭新手机品牌的独特见解,其运用数学逻辑的来塑造ZUK品牌的经验心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走入民间的“常掌柜”

如今的互联网环境,很多品牌的成功都充分证明了在中国“粉丝经济”模式的成功,无论是“不做乔布斯第二”的雷军,还是“老一辈”的马化腾,以及更为小众、但在网民中颇具口碑的雕爷,都是极具号召力的明星企业家,互联网大佬正在成为中国新一代偶像。从这些品牌的成功之路上可以发现,每一个品牌的发展都保持着自己独有的调性,与竞品产生差异化,让消费者更易接受并加深记忆。

“做品牌要反着做。反着做是什么意思?先回到生活,因为所有的产品,所有的需求,所有的机会,所有有可能把你的价值最大化的那些机会,都在生活里。因为所有的生活细节,才是一切灵感的来源,是产品和品牌的发源地。”在ZUK掌门人常程看来,生活是一切灵感的来源。正是带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力,ZUK虽然是一个互联网新型品牌,但从诞生以来就颇受好评,无论是在国内消费者中的口碑塑造,还是进军中东国家,ZUK所带来的就像其品牌理念那样“让选择简单点”。

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常程并非其他领导人一样高高在上,他的流动办公方式,以及个人极具亲和力的表现,让他在员工当中成为一个朋友。随时给员工发放“常式按摩”的福利,在轻松的气氛中了解员工在工作中的难题;而走入民间“微服私访”,更是提高ZUK产品的优越性。除了与员工们迅速打成一片之外,常程每天坚持早起锻炼,并与微博上的粉丝互动,发现粉丝们的需求与痛点,在产品上进行改良。常程的理想很简单,就是做什么产品都要做一款好的产品,一款自己满意的产品。带着这样一份初心,常程带领着ZUK团队日夜研发与创新,终于将ZUK Z1完美地带到用户面前。

ZUK Z1的面世,不仅提升了国产手机在用户心中的形象,更对开拓海外市场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内消费者的口碑塑造仅仅是ZUK战略布局的一个开端,随着国内市场的一片叫好,以及在迪拜发布ZUK Z1正式进军中东市场,ZUK的触角已经延伸至海外市场。在常程的带领下,ZUK正积聚着一股巨大的创新和改变的力量,不断拥有更多走向海外市场的资本。当然,仅仅围绕中东地区的布局,还远远不能激发起ZUK的创新力,欧洲市场的占据也是ZUK的未来规划——ZUK Z1国际版在德国发布,陆续登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及英国市场。在常程严重,欧洲是ZUK全球化战略中至关重要的市场,ZUK已经准备好把产品推向海外,让要求更加严苛的欧洲用户满意。

手机品牌“数学家”

虽然将“让选择简单点”作为ZUK的品牌口号,简单中透露出的不平凡才是ZUK Z1手机吸引到我们的地方,而简单的背后却是复杂的数学逻辑作为支撑,这是所有人都摸不透常程的魅力之处。

常程认为,用数学处理任何事情都是三个问题——存在性、可解性和唯一性,做手机亦是如此。之所以运用数学逻辑,是因为常程学了很多年的数学,数学给予的最大帮助是训练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一个复杂的需求简单化。运用数学逻辑做手机,就暗示着ZUK追求产品要合理、被用户所接受并且有自己独特的标志。简单来说,存在行就是ZUK手机的用户要存在,可解性就是ZUK手机对用户的需求做了哪些设计,唯一性就是这些设计要独一无二。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常程的数学逻辑仅仅能够作为品牌发展的理论支撑,要想实现并就此树立一个崭新的品牌形象,就需要精准地定位用户群体。的确,ZUK经过大量观察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之后,将目标受众定位为低头族、夺宝族、暴晒组、APP、速光族、蹭网族这六大族群,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重度用户。

当今的互联网并不缺乏用户,最难的是让用户找到品牌。ZUK通过人性化的设计初衷,针对重度用户打造有思想和个性化的手机产品,摆脱掉繁琐的过程,研发出最直接、最便捷、最极致的选择,让用户的选择更简单。在ZUK的产品当中不乏创新和大胆——U-touch的突破式创新设计的这项专利技术,将安卓手机的返回、主页、多任务三按钮整合为一,打造而成的全能按键,改写了安卓手机交互逻辑。也许正是这样的颠覆与变革,才让用户在机海当中一眼识中ZUK,瞬间找到“品牌归属”。

简单二字成为ZUK品牌的核心关键词,也是其团队最核心的任务,这一点的塑造已经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没有沿着“乔布斯们”的脚步前行,而是独辟蹊径开创一个崭新的领域,在这个有数学逻辑组成的世界当中,有个性、有时尚、有创新,还有颠覆安卓用户的智能操作习惯与历史。常程作为一位合格的手机数学家,缜密的思考和合理的公式已经在证明ZUK的惊人爆发力,而源头却仅仅是简单二字。

产品创新+情感信任

从小米的发烧,到锤子的情怀,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独特的标签,互联网品牌最不缺乏的就是品牌包装,但是对于ZUK来说,却有一个最单纯的目的——让用户用着“爽”。

虽然上市仅有几个月,但ZUK的发展轨迹已经让很多业内人士摸索到其初衷——打造潮牌。在很多人眼中,潮牌就是要酷炫,要个性十足且与众不同,其实不然,常程认为的潮牌需要更多的情感与信任。诚然,做产品,细节和情感才是打动消费者的有效工具。“解决用户痛点,给予新颖产品,给用户创造惊喜,就是ZUK成为潮牌的三个法则”。

在ZUK Z1当中,U-touch、大电池、Type-C等功能,则是ZUK给用户呈现的是将看起来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而ZUK团队幕后所做的,则是为了这个“简单”而付出的无比复杂——期待创造颠覆历史的产品。常程所追求的并不是哪一项技术的创新,而是要让用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极致享受,通过改变大众的使用习惯,产生产品依赖,让简单的情感融入用户内心,与品牌之间产生强烈的共鸣。

常程曾经多次表示,ZUK不是在兜售情怀,而是卖产品,在回归初心的简单过程中,给予用户最简单的信任价值观,从而超越情怀的范围。就像ZUK在技术上的创新,以及常程本人与粉丝间的亲密互动,都是在不折不扣地创造信任的价值观。“ZUK的灵魂就是信任,没有与团队、合作伙伴、粉丝相互的信任,ZUK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的确,没有信任的手机品牌,只是一具空壳,就算炒作得再热,最终也会被用户抛弃。所以说信任一种商业王道,它是一种力量,是支撑ZUK前进、成长的力量。

未来,智能手机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各品牌间的差异化营销愈来愈浮夸,而ZUK则是在创立之初,便保持着独有的个性,一路走来在消费者之间产生坚固的信任体系,在奇特的数学逻辑作为原则支撑的基础上,无休止的创新突破与常程本人的个人魅力,都推动着ZUK前进的车轮,在行业当中碾压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足够鲜明与深刻的前进轨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ZUK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