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LeEco彻底收购酷派 贾跃亭三大资本动作奠定LeEco终端基础
2016-08-05 20:3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5日,酷派(2369.HK)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

公告显示,原酷派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德英已经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仅担任名誉董事长一职。与此同时,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这宣告这起历时长达一年、总额逾30亿元的收购彻底完成——2015年6月28日,乐视以21.8亿元代价持有酷派17.90%股权;2016年6月17日,品牌升级至LeEco的乐视再度以10.47亿港元(约折合9亿人民币)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也是贾跃亭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出手的三大资本动作之一——LeEco用控股酷派、参股TCL多媒体以及全资收购Vizio一举奠定了其生态体系里的终端基础,在手机产业里重构国内产业格局、在电视产业则掀起全球颠覆浪潮,直至引领全球ET时代

LeEco手机生态有望跻身行业Top.4榜单 冲击TOP.1宝座

此次贾跃亭以董事会主席的身份正式入主酷派,标志着这家传统硬件企业全面开启互联网生态化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乐视+酷派的生态化反,或将打造中国最强的手机战队。保守估计,乐视+酷派2016年总销量为5000万~6000万,有望跻身国内手机品牌TOP.4榜单,行业将演变成“华乐欧米全新格局

乐视手机生态一直显示出可持续的强劲增长能力。赛诺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乐视超级手机销量达230万台,较上月增加30.1万台。整体份额达到4.9%,环比增加0.2%,位列第七,超过金立、三星等老牌劲旅,在销量、份额、排名各方面均创下历史新高。乐视超级手机主体所在的1000元—3000元价格段,已经连续四个月稳居行业第五位置,仅次于华为、OPPO、Vivo和小米,份额则从1月份的7.1%逐渐增加至6月份的10.5%。今年4月份发布的乐2,自发售起连续三个月稳居1000元—1499元的价格区间线上市场销量冠军。

所以预计2017年乐视手机生态保持以往快速增长态势,两大品牌总销量有望突破1亿未来或将与华为角逐行业No.1宝座。

业内亦非常关注贾跃亭入主后对酷派的经营策略,不久前他在美国接受采访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品牌上,采取“乐视+酷派”双品牌战略;在渠道,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但会有职能与价值的区隔供应链上,双方会实现产研、供应、专利、渠道销售以及售后等全产业链的深度整合

这场由互联网生态企业主导硬件企业升级的经典案例将很快见到结果:坊间传言,8月16日,乐视与酷派联合打造的cool1生态手机将在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发布。

贾跃亭本人日前还亲自为这款手机代言,“当一切被认为是理所应该的时候,COOL,就是那个敢于第一个跳出来去打破的人。”也正因这段话,Cool1被解读为目标群体主要是千禧一代、个性张扬的青年用户。

最终这款据称集酷派技术专利和制造优势、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于一体的全新手机产品届时会给产业和用户带来怎样的价值?又将给坚守传统硬件策略的竞争对手带来怎样的压力和挑战,成为所有人关注的话题。

贾跃亭重磅资本动作生态经”

逾30亿元代价控股酷派;近19亿元成为TCL多媒体第二大股东;20亿美金收购美国第一大电视企业Vizio,号称资金紧张的乐视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接连进行三场重大资本动作。

其中,酷派和TCL多媒体是香港上市公司,Vizio拟IPO却又终止…….它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传统硬件产业里的巨头,却在互联网时代里在资本的眼中失去了想象力。

贾跃亭果断密集出手的背后,是因为生态模式能够为这些传统巨头重新插上未来的翅膀

未来又是什么?“运用科技人才,发掘新的价值,提升运营速度和降低成本,寻求新的数据资源”——这是PWC(普华永道来自全球83个国家各行各业的的1409位企业高管进行访问后得出的结论

而这一切,正是LeEco历经十年时间去探索并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吸引全球顶尖的跨界生态人才,拥有强大的跨界创新、破界化反的跨产业价值链重构和价值创造能力,致力于用生态创新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

具体到酷派收购一动作至少具有以下四重价值:

其一、入口价值:屏是联结用户的入口,而移动屏端是与用户联结最为紧密、不可或缺的终端。公开资料显示,酷派累计拥有近亿部手机用户保有量,其中50%以上为智能手机。而考虑到2016年“酷派+乐视”双品牌目标销量是5000-6000万台。意味着乐视手机生态在2016年有望坐拥超过1亿的移动入口——这对于在内容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乐视生态来说,价值绝非30亿元区区可以衡量!

其二,大数据价值:包括SAS在内的权威机构曾经指出,与PC端相比,用户在手机上进行的日常消费行为频次更为密集、种类更多,数据更易采集。也因此,移动端大数据是BAT巨头不断跨界买买买以追求全面“圈下”用户大数据之根本动力所在。也因此,与入口价值相比,LeEco在控股酷派后再大数据领域所能挖掘的潜力,是无法估算的未来价值所在。

其三,用户价值:用户是拥有“平台+终端+内容+应用”四层架构、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以及互联网金融七大领域的乐视生态的唯一核心。贾跃亭曾经在公开信中指出,LeEco是唯一一家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平台、内容和应用五大核心价值的企业。而收购酷派后,乐视手机生态用户将通过LeEco提供的其它产品与服务,得以打破家庭、移动、出行生活边界,构建起跨生活场景下的生态理想国、共享开放生态世界。

其四,产业价值:LeEco如何以生态模式引领传统手机厂商转型升级,为其带来价值上的多维度、全方位提升?这是其为竞争激烈至“血海”一样的手机市场提供一个可以破局而出的机会与方向的产业意义所在。

“用户价值第一、产业与社会价值第二、企业价值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乐视创始人、现任酷派董事会主席贾跃亭一贯坚持的生态价值观。而在全面奠定终端基础、广泛建立起用户联结权、通过跨界创新和破界化反不断创造价值之后,LeEco全面引领ET时代的时间,渐行渐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LeEco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