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PC厂商扎堆手机:画虎不成反类犬
2013-12-30 17:4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虽说PC厂商发力移动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成功的案例是少之又少。而从目前的重点来看,惠普紧盯千元产品,神舟则击穿了智能手机底线,两家似乎都把“低价”当作是发力点,这似乎与当前的手机市场格格不入。可以肯定的是,联想并不是靠低价立足于移动端,而小米的“低价”是建立在高性价比上。从这个角度去看,惠普与神舟的“不约而同”,会不会像其他PC厂商那样殊途同归?

扎堆手机的背后

高骥远

PC厂商扎堆手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媒体报道,惠普计划未来几周内推出7英寸手机,售价在200美元左右。配置方面,惠普手机将搭载安卓系统,主要以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为起步点,逐渐发展在移动端的规模。

无独有偶,PC界的“价格屠夫”也凭借着9款手机杀入智能终端领域。近日,神州宣布踏足手机领域,智能手机定价下限再次被刷新,据悉,在新发布的9款手机中,最低价的一款仅为399元,击穿了大家的心理底线。

PC厂商做手机并不新奇。几乎所有的厂商均有涉及,联想如火如荼,戴尔、宏碁均是浅尝即止,为错失移动机遇而付出了巨大代价,而Acer和华硕属于玩票性质,象征性的推出了移动产品。

而这两家不同的是,惠普是日渐式微,不得已而为之。根据IDC的预测,今年PC的全球出货量预计将下滑10.1%,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大年度下滑。在一片看衰声中,几大PC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戴尔私有化退市,转型其他领域,昔日联想的重量级对手—宏碁也任命了新的CEO,踏上了变革之旅。

根据惠普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本季净利润14亿美元,合每股73美分,营收为29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惠普称其第四季度好于预期,并指出其重整计划正在发展。

事实上,惠普三年前与智能手机曾有过“亲密接触”。当时,惠普以12亿美元并购手机厂商Palm,轰动一时,而业界也颇为看好,毕竟以收购的方式进入手机领域是一条捷径。正当大家以为惠普会在手机领域大展宏图时,惠普却凭借着Palm的WebOs打通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打印机甚至是服务器,最终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

而神舟则是有备而来。尚且不论第一次就推出了9款手机,公司董事长吴海军就放出豪言称手机是中国人的市场,“未来苹果、三星都将退出”,在这些豪情壮语的背后,神舟意图将PC领域的价格策略引入手机领域,“神舟的理想就是将手机的价格打回原形,让那些巧言令色巧取豪夺的流氓从这个世界消失。”

然而两家相同的一点就是,手机之所以成为IT厂商的标配。中兴、华为、HTC、酷派、小米均有建树,同为PC厂商的联想目前在手机领域风生水起。在目前的排名中,联想以PC第一、手机第三的位置傲视科技行业,目前4G市场启动,联想方面也表示,将会坚持全价为精品策略,在明年推出至少12款4G精品手机。

更为重要的是,在手机的后面,是更为广阔的移动互联网机遇。苹果手机带动的智能手机热潮让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国内厂商不乏跟风之举。而在当下,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成为国内互联网IT大佬眼下的头等大事,BAT巨头齐聚移动互联网,凭借各自的优势把守着入口。对于硬件厂商来说,推出手机的重要价值在于内嵌应用,用户只要购买了手机,同时等于买了应用和服务,从而复制了其在传统互联网上用户和流量优势。从这个角度去看,无论是惠普后者是神舟,在手机领域发力都是殊途同归。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