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锤子T2发布:罗永浩的情怀还能贩卖多久?
2015-12-30 16:3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相声大师”罗永浩,又在昨晚的相声专场中发布了一款智能手机——锤子T2。时间距离锤子T1发布已有588天,中间锤子推出千元机坚果,除此以外再无声音。

发布会开始前,罗永浩上台阐述了自己过去的一年。“去年我做错了一些事情,经历了各种傲慢与偏见,还有各方有意无意的黑,以至于在网上已不怎么说话,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老罗的低调不代表锤子会消失在人们视野,代工厂倒闭、锤子手机销量不佳等等负面新闻不绝于耳。即使老罗自己没有站出来发声,但那些融资的新闻还是将老罗的骄傲与偏执展现的淋漓尽致,背负着投资人压力的罗永浩,需要一场彻彻底底的商业成功。

老罗的营销路

昨晚的T2发布会,老罗依旧走吐槽苹果的老路。当“你可以嘲笑我有幻觉,但我觉得如果他们活着,不会喜欢左边的这些手机”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苹果现任CEO库克也出现在大屏幕的左下角,老罗用与库克同样的姿势与其遥相呼应,而上文中的“他们”则是指“乔布斯”。

“无论再伟大的公司,落到职业经理人手里,都免不了衰落与平庸。”当老罗喊出这句话后,紧接着就是对苹果无边际的嘲讽。

588天才推出第二款旗舰产品的罗永浩依旧没有更改他的营销路数,在他眼中嘲讽苹果可能就是代表打败苹果。但尽管是锤子的粉丝想必也不能反驳,贩卖情怀的罗永浩还是没有给投资人、给粉丝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成功,而他嘲讽的苹果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电子公司。

在锤子T2发布后,外界对罗永浩的情怀已经不再那么感冒了。

高通骁龙 808 处理器、3G RAM DDR3、4.95 英寸 1080P 屏幕、前置 500 万后置 1300 万像素摄像头(支持光学防抖),2500mAh容量电池,支持全网通。

普通的硬件配置在今天看来已经不是一款标准的旗舰机型,老罗将其定义为旗舰略微有些牵强。

高通刚刚发布了骁龙820处理器,在骁龙810“发热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一款真正的旗舰手机出现,各家都在靠联发科和骁龙808勉强度日。今年8月发布的小米4C、360奇酷手机以及11月发布的联想乐檬X3,都在吃骁龙808的余粮。

在没有旗舰处理器的日子里,手机厂商们都在依靠内存、HIFI度日。要么强调自己的大内存如vivo X6(配备4GB运行内存),要么强调自己的HIFI音质(乐檬X3),尽量避开核心处理器问题。而锤子T2既没有大运存也没有拔尖的HIFI,这种情况下老罗不得不重走老路,倚靠嘲讽苹果贩卖情怀为T2夺眼球了。

供应链危机如何度过

老罗不是没有吃过营销过度的亏,锤子T1发布时高达3000元的情怀价让老罗差点跌入谷底,而后今年推出的坚果手机又是一次对情怀主义的救赎。尽管坚果的表现不错,但老罗还是义无反顾的推出T2,而T2又不是一款真正的旗舰,这个中曲折我们该如何判断?

据老罗自己爆料,T2真机早在6月就已经下线,按理说应该同小米4C、360奇酷手机一样于8月发布,但这款机器一直拖到现在才与消费者见面,其中出现了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前不久爆出的锤子代工厂倒闭的消息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锤子T1时代罗永浩没有解决的代工问题现在依然存在。

据自媒体《壹观察》透露,在Smartisan T2量产不断跳票之后,在T1合作中“印象深刻”的富士康首先退出,原因是富士康对产量要求较严,而为坚果手机代工的希姆通,对于锤子来讲又不希望“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对于锤子来讲,其实制造工厂的可选性是不多的,这也是中天信成为Smartisan T2代工厂的重要原因。

锤子T2发布前一周,中天信突然破产倒闭的消息扑面而来,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应“生产虽有波折,也照常”,虽然稳定了一部分军心,但事实却是锤子T2不得不紧急更换代工厂,而这中间所产生的时间成本要远大于损失的那几百万元模具费。

产品?产能?锤子T2优势何在

营销和供应链都理清之后,再来看锤子T2的产品和渠道,这关乎于罗永浩能否度过这次的危机。

产品上,除毫无亮点的硬件配置外,Smartisan OS成了老罗完成新一轮自我救赎的关键。在保持一贯的情怀风格之中,最新的Smartisan OS 2.5系统没有加入更多的新东西,一个“远程协助”功能打起了温情牌,可以远程控制父母手机,并通过语言可以告诉如何操作。

除此之外,与高德合作的“锤子驾驶”应用也算一个亮点,但问题是软件的成功取决于硬件的销量,即便老罗认为Smartisan OS 2.5是最好用的手机系统,但锤子手机如果销量上不去,系统再好也拯救了不了老罗。

有人说坚果可能是Smartisan OS的敲门砖,这款千元机能让更多消费者使用Smartisan OS。我们认为,如果罗永浩昨天没有发布锤子T2,而是发布坚果2代,那么Smartisan OS还有很大的机会成功,毕竟千元机坚果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可骄傲和偏执的老罗似乎不再想靠千元机度日,又将期望押在了2499元的T2身上。

如果不是中天信突然破产倒闭,锤子T2的悲凉之意也不会如此之浓。三款手机两款倒在了供应链的马蹄下,罗永浩的手机之路走的异常艰辛。

总结下来锤子T2如果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那么罗永浩的冬天就不会太寒冷。

1 产能。中天信倒闭后,罗永浩称锤子已经紧急联系了新的代工厂,但并未公布是哪家。所以如果资金链没有问题,那么新的代工厂无非是再多花费一些时间以及损失几百万的模具费。

2 市场周期。眼看1月份的CES上搭载骁龙820的旗舰就要发布,锤子T2如果没有产能问题的话可能会有3到4个月的热销时间,然后再等820旗舰真正上市,中间大约有一个季度的缓冲时间。而以现在的情形看,年后锤子应该推出坚果2代,在各家都争相抢发820旗舰时,以千元机夺眼球。

3 过度营销。罗永浩嘲讽苹果贩卖情怀的营销方式是时候要改一下了,在没有获得商业成功的情况下,嘲讽和情怀就变成了贬义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锤子T2 罗永浩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